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记忆力和独门绝技  

2012-03-27 14:07:08|  分类: ◆哲学 思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南蛮子《记忆力和独门绝技》
 

记忆力在逻辑范围内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加上创造力则如有神助般无敌。

看《戏曲研究》北大教授吴小如写的马连良百年和另外一篇写富连成启示的,里面对剧情、场景、人物、关联背景都有复述,都是解放前的事情,能够记忆那么些的细节,真是佩服啊。想到最近在编辑的文章,几篇来自于美术与设计,几篇又是民族文化……自己从1990年来到编辑部,也编了许多的稿子,其中涉及也多,就是不上心,对其中的逻辑关联等等,就像吃饭一样,只是从鼻子下面过过,没有动手写过一篇关于民族艺术类的东西。而且也没有仔细改过编辑过,都是顺着作者自己的文字校对校对基本就出手了。

那么多年,时间精力都用在了开觉自己,直线条参悟法性。博览是出于一种习惯和对治无知,而对于自己可以说非常熟悉的佛教宗派、判教、名相、文化背景等等,都严重忽略。就如前面有师兄邀请讲《阿毗达磨论》,自己也就应允,其实那是另外一个领域,虽然也是属于佛教,但是却不可能在有许多南传上座部基础的人们面前讲。即使是自己看了无数遍的《楞严经》《楞伽经》等和《大智度论》,讲起来也是有许多不知道的内容……不备课么。

不备课成了自己的习惯,教钢琴也是一样,在教学中对于乐曲演绎的风格、技巧、速度把握、装饰音等等,也有许多是不明白、空白的,但是也就这样教了30年。如果都仔细备课,又舍不得花去许多时间,而且就不可能挤出时间来什么都学些,来不及。

过去写的汉隶和《勤礼碑》等,都没有把时间磨够,现在再写,觉得是那么多的高不可攀,甚至想到只有天才才可以做到,而不仅只是刻苦,何况并不刻苦。

看着别人弹吉他、唱歌、游泳、外语都那么好,嫉妒啊。是不是该一门深入了?不管谁,只要学个专门,能够做到极致,应该也有所成就了。就像文章,就一个问题研究透彻,也就非常厉害了。都是不甘心简单、单一造成的。

——是不是又该休息了?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