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普遍智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摩竭提国 三藏沙门 法月 重译  

2011-10-24 11:42:16|  分类: ●心经三注及13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普遍智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摩竭提国 三藏沙门 法月 重译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王舍大城灵鹫山中。与大比丘众满百千人,菩萨摩诃萨七万七千人俱。其名曰:观世音菩萨,文殊师利菩萨,弥勒菩萨等,以为上首。皆得三昧总持,住不思议解脱。

尔时,观自在菩萨摩诃萨在彼敷坐,于其众中即从座起,诣世尊所。面向合掌,曲躬恭敬。瞻仰尊颜,而白佛言:“世尊,我欲于此会中,说诸菩萨普遍智藏般若波罗蜜多心。唯愿世尊听我所说,为诸菩萨宣秘法要。”尔时,世尊以妙梵音,告观自在菩萨摩诃萨言:“善哉、善哉,具大悲者,听汝所说,与诸众生作大光明。”

于是,观自在菩萨摩诃萨蒙佛听许,佛所护念,入于“慧光三昧正受”。入此定已,以三昧力,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自性皆空。彼了知五蕴自性皆空。从彼三昧安详而起,即告慧命舍利弗言:“善男子,菩萨有般若波罗蜜多心,名‘普遍智藏’。汝今谛听,善思念之,吾当为汝分别解说。”作是语已,慧命舍利弗白观自在菩萨摩诃萨言:“唯大净者,愿为说之,今正是时。”

于斯,告舍利弗:“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学:色性是空,空性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识性是空,空性是识。识不异空,空不异识。识即是空,空即是识。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呪,是大明呪,是无上呪,是无等等呪,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呪,即说呪曰:

“揭谛揭谛 波罗揭谛 波罗僧揭谛 菩提莎婆诃”

佛说是经已,诸比丘及菩萨众,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乾闼婆等,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普遍智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1] 〖亦〗中华大藏经本有“亦”。

[2] 〖远〗中华大藏经本有“远”。

[3] 〖一切〗中华大藏经本无“一切”。

[4] 〖明〗中华大藏经本无“明”。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