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三注般若波罗蜜多心经》9  

2011-10-23 15:34:14|  分类: ●心经三注及13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注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 一 真 - 一真精舍

十八界事,判此,诸圣且无,何况凡夫也。

深云:“颠倒梦想”者,皆虚妄之法也。凡夫因迷此心,认无作有,如痴猿捉月,似狂犬吠雷。圣人已证妙慧,皆能远离也。

究竟涅槃

忠云:心若有生,即有可灭;心本无生,实无可灭;无生无灭,名为“涅槃”。“究”者,穷也;“竟”者,尽也。三世尘劳妄念,本无生灭,故云“究竟涅槃”。

楷云:体如虚空,不受装点。

深曰:梵语“涅槃”,此云“圆寂”。德无不备曰“圆”,障无不尽曰“寂”。不同小乘之人,化城权立,今则一得永得,故云“究竟”也。

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忠云:过去、现在、未来,烦恼无明、尘劳妄念本来清净,故云“三世诸佛”。自达本智,无所染著,故云“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此梵语。唐言“阿”之言无;“耨多罗”者,上;“三藐”言正;“三菩提”言真。此云“无上正真之道”。若信自心[1]本来是佛,故云“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也。

楷云:三世诸佛,尽处不为家,空处不为座。向无心道上成等正觉[2]

深曰:梵语“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此云“无上正遍知觉”,是圣人所证之极果也。三世诸佛莫不皆依般若而成正觉也。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呪是大明呪是无上呪是无等等呪

忠云:呪者,契也;如来密印,心行俱契,故名为呪。又呪者,定也;自达本心,无有动静。又呪者,无也;无心见心,故名为呪。此有多义,不可具宣。众生本心,无有边际,往反无碍,实不动摇,故名为“大神呪”。心本清净,湛然常住,圆照法界,应现无穷,是“大明呪”。一切万法,不出于心,无能超者,是“无上呪”。心之一字,不属有无,罔测边际,无能比者,是“无等等呪”也。

深云:呪者,是诸佛菩萨秘语也。能破诸累,故云“大神呪”。鉴照不昧,故曰“大明呪”。更无过者,故曰“无上”。超越绝伦,故曰“无等等”。



[1] 〖心〗、泛指一切无形的精神作用,包括八识心王和五十一心所。、心是集起之义,集是指阿赖耶识中所积集的善恶种子,起是指这些善恶种子遇到缘就会生起现行(起作用),所以阿赖耶识就叫“心”。《唯识论》说:“杂染清净,诸法种子之所集起,故名为心。……彼心即是此第八识。”、佛教所说的心,是指我们自性本来具足的真心,这真心超越时间,不落空间,竖穷三际,横遍十方,法尔如是,迷为众生,悟则成佛。

[2] 〖等正觉〗梵语三藐三菩提,译曰等正觉,又三藐三佛陀,译曰等正觉者,遍知者。如来十号之第三。觉即知也,觉知遍于一切,是遍也;觉知契于理,是正也。谓遍正觉知一切法也。又三世诸佛之觉知平等,故曰等,离邪妄故曰等。《大经净影疏》曰:“等正觉者,余经中亦名正遍知也。正是理,于理究照,故名遍知。今言等者,是彼遍也。称理名等。正者,还是余经正也。言其觉者,是彼知也。”《资持记》曰:“等正觉者,谓三世道同。正印简异邪妄。”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