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中国室内陈设现状及发展趋势  

2011-05-20 10:33:52|  分类: 〓陈设 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室内陈设现状及发展趋势 - 香子行香  - 行香子工作室XXZ STUDIO

 录音整理:陈琳

撰文:西西

摄影:赵鹏程

 

2010年9月5日晚,《室内设计师》杂志携手中国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江浙沪)代表处在上海举办了中国室内陈设现状及发展趋势研讨会。来自全国的20余名设计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深圳艺臣设计公司设计总监陈南介绍了她这些年来从事陈设设计的一些经验和体会,并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的设计案例。来自南京的江苏省海岳酒店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吴海燕女士、来自无锡的艺研堂装饰艺术品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许如茹女士分别介绍了他们近期的设计作品。大家就从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惑和经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关于陈设设计

陈南(深圳艺臣设计公司 设计总监):陈设在我国的确是一个比较新兴的行业,我个人是因为喜欢所以进入这个行业。一个项目之所以成功,好的室内设计和陈设设计都功不可没,两者缺一不可。往往陈设设计越早介入,越有助于整个项目的成功。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对室内空间中的物与料两大元素进行色彩分析、质感分析、体量分析、灯光分析,初步体会它们在空间节奏韵律中所起到的作用。我们要选择大量的信息资源和图片信息,选择色彩纹样,灯饰,墙纸,地毯,摆设等等,所以也会参与硬装设计的工作,因此在这里,我个人把这一行称作“装饰设计师”。装饰设计师的工作内容包括概念阶段设计方向参考照片的选择以及主材、家具、灯具、面料的选择。空间确定后,选择色彩、质感、装饰纹样、家具、灯具、装饰品等,提供方案效果图绘制所需的一切素材。在深化设计中,要编制材料说明书,包括空间6个面的材料(硬装);家具、窗帘等软装的材料及施工图绘制;面料的选择和细部收口工艺处理;装饰线 条的款式等;制作材料样板。并按业主要求,解决施工过程中的装饰物品摆放及现场摆放。

 

吴秉红(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金螳螂设计研究院  副院长):陈设委员会从创建到现在,自身慢慢成熟的同时也见证了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慢慢走向成熟。以前我们的很多项目,特别是五星级的酒店,还需要国外的设计师来配合。今天,我看到了我们很多的陈设设计师都是很年轻的,这也说明我们这个行业是个朝阳行业,要靠我们年轻的设计师走出一条路来。 

 

陈成(方振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设计经理):我想借此向主讲嘉宾提个问题,对于实际工作中,会有许多业主对风水问题很在意。那么,风水对陈设设计有何影响?

 

陈南:我觉得设计师必须懂得一些风水知识。以前总认为风水是一种不科学的东西,而从事这个行业之后,发现风水的确很重要,也发现风水并不等于迷信,只是人们在传承这种文化的时候,可能有各自理解的问题。对于我们设计师来说,学点风水的知识,对自己、对工作都是有好处的。

 

陈成:由于生活水平的发展,很多业主要求设施全自动化,这是否意味着未来的陈设设计会向这个方向发展呢?

 

陈南:的确如此,人们为了更简便的生活,家居生活会越来越自动化,如:全自动窗帘。这方面我也在努力补课。我觉得未来家居生活的必然走向是自动一体化。

 

高轶(南京目达室内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陈设设计其实是非常繁琐的,既琐碎又耗神,需要我们付出很大的努力。

 

朱岚(上海那格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我们在做陈设设计的时候,甲方特别强调独特性,而一般的货源组织是无法满足这一要求的,所以如何将创意设计这种独特性和物料采购相结合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的项目一般是一半采购一半定制。我们在做概念设计的时候非常强调主题性,强调地域性,这样才能保证特色。

 

 

室内设计VS陈设设计

吴海燕(江苏省海岳酒店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创始人、总裁 ):我觉得,陈南刚才说的空间设计师和陈设设计师是密不可分的,很有道理。陈设设计是一个新兴的行业,要想和空间设计师一样得到业主认可,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的业主会为了寻找一个合适的空间设计师而不远千里,因为他知道,空间设计师会实现他所想。但是,陈设设计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业主往往没有为此预留足够的经费,他们往往无法接受陈设设计的造价和理念,认识不到其重要性。在这样的初级阶段,作为陈设设计师的我们不应该满足于买些物品拼拼凑凑,而应该是全面发展的。应该在设计初期就和空间设计师一起合作,必须将陈设和空间设计结合起来。

 

陈南:其实在国外,空间设计和陈设设计通常是在一个公司的。他们的FF&E流程,我觉得很有意义。但是我们不可能全部照搬国外的经验,毕竟我们的设计公司分工和他们是不同的,我们必须去“走自己的路”,寻找自己的设计出路。

张隽(南京万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陈南,你们的公司设计,我感觉密度比较大。你们做项目时,对定制物料的时间是怎么把握的?

 

陈南:我们的设计由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和朗联公司一起做的,这一部分我们从一开始就介入了,配合比较密切;另一部分是独立承接的星级酒店项目,那介入的时间就不太一样,但平均的定制时间一般在2个月左右。所以计划很重要,一定要提前定物料,空间设计和陈设设计得同时进行。

 

张隽:是的,越早介入效果越好,国外一般是在意向设计阶段就已经介入了。

 

陶子(无锡新原素室内设计工作室  设计总监):在国外,住宅设计是不分室内和陈设设计的,而我们国内家装设计的很大部分技术含量在于改变户型。随着房地产住宅户型越来越完善,对软装设计的要求也就会越来越高,对于住宅设计来说,是否会发展为由软装设计就可以独立来完成呢?

 

陈南:在美国,住宅主要分普通住宅和豪宅。普通住宅一般是拎包就可以入住或者由家庭DIY的,而豪宅则要请人设计。我觉得国内家装设计师与陈设设计师在一些小项目上应该是可以互换角色的。如果作为陈设设计师,对空间一点感觉和知识都没有,那就不是一个好的设计师,反过来也一样。我觉得,这是个教育培训的问题。当然也要求我们不断地再学习。任重而道远。

 

邱桂香(温州美和国际家居饰品馆):在独立接项目时,与其他设计师应该如何沟通合作?

 

陈南:与设计师沟通时,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姿态,不要太过于自我,尽量去理解其他设计师,但不可过于迎合,要共同探讨,用引导的方式达到沟通合作。一定要明白自己的角色定位,让自己尽量去理解他们的需求,去服务他们。

 

对于设计的思考

许如茹(无锡市艺研堂装饰艺术品有限公司  艺术总监):关于陈设设计大家讲了很多,这里我想讲讲关于情感、情绪设计的问题。我认为,所有的质感、色彩都是具有情感和情绪的,要正确解读物的这个方面的特性,才会使空间更有精神力,打动人心。对于我们来说,审美只是一个基础,精神力的完美体现才更为重要。

 

刘金石(上海瑞钰空间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看了如茹的案例让我很感动!我觉得,从艺术设计转做陈设,对色彩,气氛的把握往往更到位。我发现很多感动人的设计往往是外行人做出来的。我们做任何东西都需要能感动人。做软装看起来很小,其实涉及的方面很广、很复杂。需要有丰富的经验,广泛的认识及一定的生活经历,才能形成能感动人的设计。有时候不起眼的小细节背后可能有着很多年的积累。

 

陈南:向要设计出能够调动情感的元素需要我们多看多学,大量地积累。我觉得陈设设计实际是个导演的角色,这也是它的发展趋势,需要调动很多人的参与。

 

夏芹(上海那格九号装陈设设计制作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作为一个陈设设计师,我觉得如何提高自己的功力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天赋是无法改变的,但是修养和素质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后天努力提高的。

 

刘涛:陈设艺术的修养往往是骨子里透出来的。一个不经意的艺术品,实际上就是艺术家们艺术涵养的体现。艺术是一种能浸润身心的东西,而艺术的培养则需要经验的磨练。

 

陈南:作为设计师,我觉得约瑟夫·思考利博士的一段话,阐述了我们设计师的使命:“设计的基本着眼点永远是生活其间的人、生活其间的家庭。如何把握一个空间环境,向参观者所直接或间接地传递某种气质,使使用者对环境产生归属感,则是远远超出规范之外的东西。理解并实现这个目标,便是一个专业设计师的使命。”

 

关于设计教育

查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艺术分院  环境艺术教研室主任):我很赞同刚才各位的观点。我是搞教育的,同时也做室内设计。我有一个困惑,现在学室内设计的女生占的比例是四分之三,但是毕业后真正从业的却大部分是男生,女生都改行从事完全不搭界的工作去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浪费,怎么才能避免这个现象呢?

 

陈南:我认为,现在的设计教育存在很多问题。教育不应该仅是教专业技能的方法,更要对职业素质,学习能力等能力的培养,比如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对未来职业的规划。“先育人后教书”才是当代的教育方向。经验是在工作过程中慢慢积累的,所以在上学的时候要掌握学习的方法。

 

查波:那么是否应该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根据性别进行不同方向的培养呢?比如女生引导她今后从事陈设设计?

 

赵毓玲 (《室内设计师》编委):这是绝对不行的。我们知道,在座的各位陈设设计师,很多人以前都是做室内设计设计的。可以说没有人是与室内设计或者建筑设计无关的。如果说,只是学陈设设计出来做陈设设计,是完全学不好,做不好的。

 

刘涛(苏州建筑装饰设计研究院  院长):现在我们公司也在做“产、学、研一体化”的事情,我也在教5个老师,教他们如何去做设计,然后他们再去教学生室内设计。教学生要从案例、实际经验出发,从而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现在的教材和现实是完全脱节的,相对滞后的。这样教出来的学生,他们怎么能在社会上立足;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室内设计又如何去发展?

 

尚慧芳(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 副系主任 ):其实室内设计教育的发展和这个行业的发展几乎是同步甚至是落后一些的。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也希望教育要跟上时代社会的步伐。室内设计行业发展这么多年,已经越来越成熟和丰满,越来越深入了,所以我们这些年在培养的方案中也加入了一些细节的课程。

  评论这张
 
阅读(119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