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107  

2011-11-01 19:09:47|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心行善分第二十三

复次。须菩提。是法平等。无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1]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则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2]

此菩提法者,上至诸佛,下至昆虫[3],尽含种智[4],与佛无异。故言平等,无有高下[5],以菩提无二故。但离四相,修一切善法,则得菩提。若不离四相,修一切善法,转增我人,欲证解脱之心,无由可得。若离四相,而修一切善法,解脱可期。修一切善法者,于一切法,无有染著,对一切境,不动不摇,于出世法,不贪、不着、不爱。于一切处常行方便,随顺众生,使之欢喜信服,为说正法,令悟菩提。如是始名修行。故言修一切善法。


[1] 僧肇《金刚经注》:“结成菩提义也。人无贵贱,法无好丑。荡然平等,菩提义也。”

[2] 僧肇《金刚经注》:“夫形端故影直,声和则向顺。忘我人而修因,必克无相之菩提也。”

[3] 〖昆虫〗依圆顿一乘之旨,谓即或昆虫亦有佛性,亦可成佛。诸法平等、众生诸佛不二,乃至一切有情、非情(山河、大地、草木等),皆有佛性、皆可成佛。故谓昆虫虽远异于人类,躯体虽简单细小,情识作用虽浅薄暗昧,然皆同具佛性,同有成佛之可能。《大智度论》卷九十三:“佛心中一切众生、一切法皆毕定,亦知微细昆虫虽未有善心,过尔所劫发心,后当作佛,定知一切法皆如是。”

[4] 〖种智〗根本智,内证真如,即法报二身,名一切智。后得智,外照有缘,应物现形,如水中月,即三种化身,名种智也。故此二名云“一切种智”。《智度论》二十七曰:“一切种智是佛事,声闻辟支佛,但有总一切智,无有一切种智。”《辅行》一曰:“觉者大明也,晓也,直也。今亦如是,十号具足,种智圆明也。”

[5] 《宗门武库·大慧参禅》:“看经次,问曰:‘看什么经?’对曰:‘《金刚经》。’曰:‘是法平等,无有高下。为什么云居山高、宝峰山低?’对曰:‘是法平等,无有高下。’堂曰:‘你做得个座主使下。’”《五灯全书·弘圣》:“士问:‘教中道:是法平等,无有高下。因甚善财立观音坐?’师曰:‘父慈子孝。’”《正源略集·惟岑嶾》:“上堂。堪笑枯木老,娶他聋瞆嫂。生个白头儿,世出世间少。海岳尽掀翻,乾坤抖乱了。吞却日月光,至今无处讨。殃及宇宙人,开眼不觉晓。经曰:‘是法平等,无有高下。’只如破驴脊上苍蝇,东厕坑里粪虫,还具佛法也无?若道有,则净秽何分?若道无,则圣凡迥隔。者里下个甚么语即得?若谓春色无高下,花枝有短长,恁么见解,更参三十年,也未梦见在。”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