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106  

2011-11-01 19:09:11|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尔时。慧命须菩提白佛言。世尊。颇有众生。于未来世。闻说是法。生信心不。佛言须菩提。彼非众生。非不众生。何以故。须菩提。众生众生者。如来说非众生。是名众生。

(灵幽[1]法师加此“慧命须菩提”六十二字[2],是长庆二年。今见在濠州钟离等石碑上,记六祖解在前,故无解。今亦存之。)

○无法可得分第二十二

须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无所得耶。佛言。如是如是。须菩提。我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乃至无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3]

须菩提言:“所得心尽,即是菩提。”佛言:“如是如是,我于菩提实无希求心,亦无所得心。以如是故,得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1] 〖灵幽〗唐上都大温国寺。《宋高僧传》卷第二十五:“释灵幽,不知何许人也。僻静淳直,诵习惟勤。偶疾暴终,杳归冥府,引之见王,问修何业,答曰:‘贫道素持《金刚般若》已有年矣。’王合掌屡称善哉,俾令讽诵。幽吮唇播舌,章段分明,念毕,王曰:‘未尽善矣,何耶?勘少一节文,何贯华之线断乎?师寿命虽尽,且放还人间十年,要劝一切人受持斯典。如其真本,即在濠州钟离寺石碑上。’如是已经七日而苏,幽遂奏奉敕令写此经真本,添其句读,在‘无法可说,是名说法’之后是也。赞宁系曰:‘春秋夏五不敢轻加,佛教宜然无妄酿矣。’通曰:‘灵幽获钟离寺石经,符合无苦。如道明所添糅,使人疑豫,必招诈伪,率易改张,称有冥告,诫之哉。’”

[2] 此六十二字,肇本无之,天台疏亦无科判。然诸本皆有此文,故且存之。

[3] 僧肇《金刚经注》:“相尽虚通,谓之菩提。菩提无相,有何可得。寂灭无得,道之至也。”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