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118  

2011-11-01 19:17:05|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何以故。若世界实有者。则是一合相。如来说一合相。则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1]

心中明了,莫过悲智[2]二法。由此二法,而得菩提。说一合相[3]者,心存所得故,即非一合相。心无所得,是名一合相。一合相者,不得假名,而谈实相。

须菩提。一合相者。即是不可说。但凡夫之人。贪着其事。[4]

由悲智二法,成就佛果菩提,说不可尽,妙不可言。凡夫之人,贪著文字事业,不行悲智二法。若不行悲智二法,而求无上菩提,何由可得?


[1] 僧肇《金刚经注》:“何故非世界名世界耶?若是实有,应一性合而不可分也。”

[2] 〖悲智〗救度众生之慈悲与求菩提之智慧。佛菩萨具此二种功德,合称为悲智二门。善导《法事赞》卷上即谓,释迦及诸佛等,皆乘其弘誓,悲智双行,不舍有情众生。此二者中,智慧属于自利,慈悲属于利他。若配于人之两手,则悲为左手,智为右手;若配于密宗之金胎两部,则悲为胎藏界,智为金刚界;若配于阿弥陀佛之两胁士,则左胁之观音菩萨表悲,右胁之大势至菩萨表智。完全实现此悲智二门,称为悲智圆满。

[3] 〖一合相〗世界为微尘之集合者,故称世界为一合相。《华严经大疏演义钞》曰:“一合相者,众缘和合故。揽众微以成于色,合五阴等,以成于人,名一合相。”《三藏法数》:“一合相者,盖言众尘和合而为一世界也,世界本空,微尘不有,但众生不了,妄执为实。若是实有,即应世界不可分为微尘;若是实无,不应微尘合为世界。是知执有执无,皆不当理。”

[4] 僧肇《金刚经注》:“假众为一,无合可得耳。假名无体,不可定说。痴惑则凡夫,贪着故计实。”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