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42  

2011-11-01 18:08:31|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依法出生分第八

须菩提。于意云何。若人满三千大千世界七宝。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宁为多不。须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1]。是故如来说福德多。

三千大千世界[2]七宝[3]以用布施,得福虽多,于性上一无利益。依摩诃般若波罗蜜多修行,令自性不堕诸有,是名福德性。心有能所,即非福德性。能所心灭,是名福德性。心依佛教,行同佛行,是名福德性。不依佛教,不能践履佛行,即非福德性。



[1] 明·广伸《金刚经鎞》:“以福德性是胜义空,绝相无为,不可言福与不福,况可言多。故云即非福德性也。”明·林兆恩《金刚经统论》:“所谓福德性者,以是福德皆在我如来之真性中,尔性本虚空不可思议不可称量,此其所以谓之无边福德而实无有乎所谓福德也。故曰福德性。”明·圆杲《金刚经音释直解》:“须菩提证无诤三昧,悟体性空。答福德甚多者,心顺无诤。言非福德者,性悟真空也。福德性者,乃般若之慧也。性非福德,故如来说福德多矣。”清·無是道人《金剛經如是解》:“七寶雖多,心有能所,即非福德性。能所心滅,是名福德性。福德性直到成佛地位,超然數量之外。”清·仲之屏《金刚经注正讹》:“佛本非佛,法亦非法。佛法不出众生日用,切莫执诸相为佛法,向外寻求也。必自证本性,超悟法外,以之觉人,方为福德性。”清·行敏《金刚经如是经义》:“七宝布施,是住相布施。希求福利,获福虽多,而于明心见性,了无所得。惟依般若波罗蜜多修行,令自性不堕诸有,是名福德性。故人本来性体中原无一物,何尝有此福德?今以施宝之故,而遂得此福德,是故如来说福德多。傅颂曰:‘宝满三千界,赍持作福田,惟成有漏业,终不离人天。’川禅师颂曰:‘宝满三千及大千,福缘终不离人天。若知福德原无性,买得春花不用钱。’”

[2] 〖三千大千世界〗系为古代印度人之宇宙观。又作一大三千大千世界、一大三千世界、三千世界。谓以须弥山为中心,周围环绕四大洲及九山八海,称为一小世界,乃自色界之初禅天至大地底下之风轮,其间包括日、月、须弥山、四天王、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天、乐变化天、他化自在天、梵世天等。此一小世界以一千为集,而形成一个小千世界,一千个小千世界集成中千世界,一千个中千世界集成大千世界,此大千世界因由小、中、大三种千世界所集成,故称三千大千世界。然据正确推定,所谓三千世界实则为十亿个小世界,而三千大千世界实为千百亿个世界,与一般泛称无限世界、宇宙全体之模糊概念实有差距。又于佛典之宇宙观中,三千世界乃一佛所教化之领域,故又称一佛国。

[3] 〖七宝〗又称七珍。指世间七种珍贵之宝。诸经说法不一,《阿弥陀经》、《大智度论》卷十等谓七宝即:金;银;琉璃,属青玉类;颇梨,意译作水精(晶),指赤、白等之水晶;车渠,又作砗磲,经常与码瑙混同,概指大蛤或白珊瑚之类;赤珠,又称赤真珠;码瑙,深绿色之玉,但异于后世所称之码瑙。《法华经》卷四则以金、银、琉璃、砗磲、码瑙、真珠、玫瑰为七宝。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