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80  

2011-11-01 18:46:17|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须菩提。当来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于此经。受持读诵。则为如来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见是人。皆得成就无量无边功德[1]

当来[2]之世者,如来灭后,后五百岁,浊恶之世,邪法竞起,正法难行。于此时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遇此经,从师禀受,读诵在心,精进不妄,依义[3]修行,悟入佛之知见[4],则能成就阿耨菩提。以是三世诸佛,无不知之。


[1] 僧肇《金刚经注》:“如来所见,理周非谬,明劝将来,宜加勤修也。”

[2] 〖当来〗指将来、未来,区别于过去、现在。当来之世,犹言应来之世,通指佛涅槃后。拾得诗:“不忧当来果,惟知造恶因。”此以因果对明,具见当来之义。

[3] 〖依义〗依义者,义即中道之理。若依此理而修,则能成就万行,破诸颠倒,而显中道之理也。不依语者,语是世间言语文字,非出世法,若依此而修,则万行不成,颠倒不破,中道不显也。

[4] 〖佛之知见〗依《法华经·方便品》载,诸佛为一大事因缘而出现世间,即为令众生开佛知见、示佛知见、悟佛知见、入佛知见而出现于世间。诸佛如来,照见诸法实相知见慧解。此系二智中“一切种智”之用,故以智体而论“知”;亦为五眼中“佛眼”之用,故依眼而“见”。盖所谓“佛之知见”,乃彻底了达诸法实相之真知真见。《法华文句》卷四上,次第以开示悟入等四字,特立四位、四智、四门、观心等名目,而阐明“佛之知见”为旨趣。其中,就四位而以“开”配于十住位,此位断除一分无明,得少分知见,此即“开”佛知见;准此,则“示”配于十行大白位,“悟”配于十回向小赤位,乃至“入”配于十地大赤位,此位断尽一切无明,证得知见圆明,此即“入”佛知见。其次,若以四智,则以道慧、道种慧、一切智、一切种智等次第配于开、示、悟、入。若以四门,则以空、有、亦有亦空、非有非空等分别配于开、示、悟、入。若以观心四释,则以空假中三谛理不可思议为“开”;以分别空假中之心为“示”;以空假中“三一相即”为“悟”;以空假中之心,非存于空假中任何一者中,而又齐照空假中三者为“入”。《五灯全书·幻有正传》:“示众:‘汝等现前众兄弟,老僧者里,不问你久修晚进,先要各正知见。知见若正,要了生死,诚如反掌,更有甚么商量处。若有僧问:“如何是佛之知见?”但向他道:“老僧在汝脚下。”才拟议,便与三十拄杖,可谓性快。不然总是草里辊,有甚么了期。’喝一喝。”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