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76  

2011-11-01 18:41:17|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须菩提。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1]

真语[2]者,说一切有情无情[3]皆有佛性。实语[4]者,说众生造恶业定受苦报。如语[5]者,说众生修善法,定有乐报。不诳语[6]者,说般若波罗蜜法,出生三世佛,决定不虚。不异语者,如来所说初善中善后善,旨意微妙,一切天魔外道,无有能超胜及破坏佛语[7]者。


[1] 僧肇《金刚经注》:“真不伪,实无虚,如必当理。不诳则非妄语,不异则始终恒一。圣言不谬,故宜修行也。”

[2] 〖真语〗说真如一实之理之语也。《集异门论》十卷云:“真语者,谓所说语不虚妄、不变异,是名真语。”又如来随自意说,毫不为他曲示,故云实语。《大日经疏》一曰:“真言者,真语如语。”《大集经》十曰:“须弥可说口吹动,不可说佛有二语,实语真语及净语。”

[3] 〖无情〗指没有情识活动的矿植物,如山河大地及草木等是。佛教一般咸认有情(即一切有情识之生物)方具佛性,湛然据《大乘起信论》所说“真如缘起”,而认为山川、草木、大地、墙壁、瓦石等无情亦具佛性。其所著《金刚錍》:“应知万法是真如,由不变故;真如是万法,由随缘故。”主张此真如即一心,或称本觉;万物由一心、本觉随缘所生,故万物亦体现一心、本觉。《云门匡真禅师广录》:“举古云:‘如我身空诸法空,千品万类悉皆同。’师云:‘身不可得,一切诸法岂是有也?所以古人道:无情有佛性。’又云:‘无情不唤作法身说法。’”

[4] 〖实语〗即真实、不妄不异之语。《长阿含·众集经》中,论及口之四善行时,将实语与软语、不绮语、不两舌三者共举;同经卷十二《清净经》中,将实语与应时语、义语、利语、法语、律语等五者并举;卷十四《梵动经》中,则将实语与知时之语、利语、法语、律语、止非之语等五者共举。显密二教于此说法略有不同,在显教中,谓所说称于实,又如言起行,其言行能相应者为实语;《华严经探玄记》卷六:“如言起行,故云实语。”密教则以说真如之言为实语,即《释摩诃衍论》卷二所说五种语中之第五种如义语;《大日经疏》卷一:“真言,梵曰漫怛罗,即是真语、如语、不妄不异之音。”

[5] 〖如语〗如实之语,如法之语也。谓真实不虚之言说。

[6] 〖诳语〗十恶业之一。以恶心故欺他人之言语也。《俱舍论》十六曰:“于所说义异想发言,及所诳者解所说义染心不误成虚诳语。若所诳者未解言义此言是何?是杂秽语。”《法蕴足论》一卷云:“且何名为虚诳语者?如世尊说:有虚诳语者,或对平正,或对大众,或对王家,或对执理,或对亲族,同检问言:咄哉男子,汝知当说,不知勿说;汝见当说,不见勿说。彼得问已,不知言知,知言不知;见言不见,不见言见。彼或为己,或复为他,或为名利,故以正知说虚诳语,不离虚诳。如是名为虚诳语者。”

[7] 〖佛语〗北本《涅槃经》卷三十五载,佛之所说有随自意语、随他意语、随自他意语之三语。《佛语法门经》以无身无身行、无口无口行、无意无意行、非行非非行、非谤非不谤、不生不起、无想无处、无往无没、非寂非行等为佛语。《圆悟佛果禅师语录》:“佛语心为宗,达磨传此者矣。而马师为蛇画足,慈悲落草乃云:‘诸人欲识佛语心么?’已是漏逗了也。更言:‘只如今语便是佛语。’此语出于自心便是佛心,若举扬正宗作如是话会,如何出得作家八十四人耶?是故从上来行正令底,视之如将恶水浇泼人,成甚模样?应知这老子太杀屈曲,事不获已。然今学者尚看他底不破,只管落语言执解会,认光影做窠窟,好不性燥也。可中有个生铁铸就,手里握得顽石粉碎,眼目定动,拟议不来一绰便透,更说甚佛语心如之若何。直饶千佛万祖躬亲动地放光如云如雨,行棒行喝雷奔电激,不消个热,不采等闲,凡不收圣不管,更唤甚作生死菩提涅槃烦恼?不如饥来吃饭,困来打眠,此乃稍稍类他家种草也。所以地藏道:‘尔南方佛法浩浩地,争如我种田博饭吃。’十成是以此为事,彻到无事,如斩一綟丝,一斩一切断,把断世界不漏丝毫,诸见不生了无渗漏,以长岁月不动不退,靠之自然成办。香林四十年方打成一片,沩山三十载牧一头水牯牛。既有此志深宜长久,乃能堪报不报之恩,是真出家大解脱衲子也。”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