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75  

2011-11-01 18:34:40|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来说一切诸相。即是非相。又说一切众生。则非众生[1]

如者不生,来者不灭。不生者我人不生,不灭者觉照不灭。下文云:“如来者无所从来[2],亦无所去,故名如来。”如来说我人等相,毕竟可破坏,非真实体也。一切众生,尽是假名[3]。若离妄心,即无众生可得。故言即非众生。


[1] 僧肇《金刚经注》:“诸相皆无,不见施者。既非众生,受者亦无。”

[2] 《法演禅师语录》:“上堂。举:释迦如来往忉利天为母说法,优填王思佛,命匠人雕栴檀像。及至世尊下来,像亦出迎。诸人且道,下来底是?出迎底是?又教中道: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莫是法身无来去,化身有来去么?若人于此见得,日销万两黄金。其或未然,草鞋钱教什么人还?”《续传灯录·妙峰如璨》:“上堂。今朝是如来降生之节,天下缁流莫不以香汤灌沐共报洪恩。为甚么教中却道如来者无所从来?既是无所从来,不知降生底是谁?试请道看。若道得,其恩自报。若道不得,明年四月八还是蓦头。”

[3] 〖假名〗立于众缘和合而生之法上假施设之名词。《成实论·灭尽定品》分假名为二种:(一) 如人乃五阴之因缘和合,称为因和合假名。(二)诸法从众缘而生,无定性,但有名字,称为法假名。盖大乘虽有浅深之别,而人、法并皆假名无殊。至如中观派,则认为于缘生之法在俗谛之上虽为假有,然于真谛之上则是皆空。另瑜伽派主张,如依聚集之义,所集成者,有聚集、相续、分位之性,故称为假有,而心、心所、色等能集成者,由缘而生,则为实有,依此实有之法,得论假有,故依他起性乃通假、实。《大乘义章》卷一就假名设四义:“一、诸法无名,假与施名,故曰假名,如贫贱人假称富贵,如是等也。二、假他得名,故号假名,如假诸阴得众生名,假栋梁等得屋宅名,如是一切,又复大小长短等事,假他得名,大假小故,得其大名,小亦如是。三、假之名,称曰假名,世俗诸法,各非定性,假他而有,名为假法,树假之称,故曰假名。四者、诸法假名而有,故曰假名,是义云何?废名论法,法如幻化,非有非无,亦非非有,亦非非无,无一定相可以自别,以名呼法,法随名转,方有种种诸法差别,假名故有,是故诸法说为假名。”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