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68  

2011-11-01 18:29:31|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若复有人。得闻是经。不惊.不怖.不畏。当知是人。甚为希有。

声闻久着法相,执有为[1]解,不了诸法本空。一切文字,皆是假立[2],忽闻深经,诸相不生,言下即佛,所以惊怖[3]。唯是上根菩萨,得闻此理,欢喜受持,心无畏怖退转。如此之流,甚为希有。


[1] 〖有为〗谓有所作为、造作之意。又称有为法。泛指由因缘和合所造作之现象;狭义而言,亦特指人的造作行为。亦即一切处于相互联系、生灭变化中之现象,而以生、住、异、灭之四有为相为其特征。相对于此,永远不变而绝对存在者,则称为无为法。据《俱舍论光记》卷五载,因缘造作称为“为”,色、心等法从因缘生,有因缘之造作,故称为有为,因此有为亦为缘起法之别名。小乘着重以有为来说明人生无常,大乘则扩大为对世界一切物质现象与精神现象之分析,说明性空、唯心之理。一般以五蕴为有为法。俱舍宗七十五法中,有为法占七十二种;唯识宗百法中,有为法占九十四种。大别之,有为法可分为:色法(物质)、心法(心)、非色非心法(不相应法)三种,称为三有为。有为法乃无常之法,于每一刹那皆在转变、迁移,故又称为有为转变。复次,言有为法为无常者,系因凡有为法皆具有生、住、异、灭四有为相;此外,亦有将住、异二相合并为一,而立三有为相。《俱舍论》卷一曾举出有为法四种异称:(一)世路:世,三世之意;路,即法,乃世所依者。谓过去法是世已行之法;现在法,是世正行之法;未来法,是世当行之法。故有为法为三世之所依,故称为世路。又“世”含有“可破坏”之意,有为法乃可破坏之法,又为无常之所依,故称为世路。(二)言依:言,指以音声为其体之言语,乃“能诠之名言”与“所诠之实义”所赖以表显、依存者。称有为法为言依者,盖以所诠之义,与能诠之名,俱堕于三世而行于三世,故称为言依。(三)有离:离,永离之意,即指涅槃。一切有为诸法终将被舍离,而至涅槃,故称为有离。(四)有事:事,因之义。有为诸法皆从因而生,故称为有事。又有为法须藉因果之关系始能成立,即凡为有为之法,必定会引生其果,故有为又称有果。此外,另有“有刹那”之异称,则在强调其刹那间生灭变迁之性质。《指月录·希运》:“但无一切心,即名无漏智。汝每日行住坐卧,一切言语,但莫著有为法。出言瞬目,尽同无漏。如今末法向去,多是学禅道者,皆著一切声色。何不与我心,心同虚空去,如枯木石头去,如寒灰死火去,方有少分相应。若不如是,他日尽被阎老子拷你在。你但离却有无诸法,心如日轮常在虚空,光明自然,不照而照,不是省力底事。到此之时,无栖泊处,即是行诸佛行,便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此是你清净法身,名为阿耨菩提。若不会此意,纵你学得多知,勤苦修行,草衣木食,不识自心,尽名邪行。”

[2] 〖假立〗诸法能诠名字及所诠义理中,推求自体,惟是假立名言,皆悉不实。假他而得之名,略称假。亦即立于众缘和合而生之法上假施设之名词。《成实论·灭尽定品》分假名为二种:(一) 如人乃五阴之因缘和合,称为因和合假名。(二)诸法从众缘而生,无定性,但有名字,称为法假名。盖大乘虽有浅深之别,而人、法并皆假名无殊。至如中观派,则认为于缘生之法在俗谛之上虽为假有,然于真谛之上则是皆空。另瑜伽派主张,如依聚集之义,所集成者,有聚集、相续、分位之性,故称为假有,而心、心所、色等能集成者,由缘而生,则为实有,依此实有之法,得论假有,故依他起性乃通假、实。《大乘义章》卷一“假名义”就假名设四义:“言假名者,释有四义:一、诸法无名,假与施名,故曰假名,如贫贱人假称富贵,如是等也。二、假他得名,故号假名,如假诸阴得众生名,假栋梁等得屋宅名,如是一切,又复大小长短等事,假他得名,大假小故,得其大名,小亦如是。三、假之名,称曰假名,世俗诸法,各非定性,假他而有,名为假法,树假之称,故曰假名。四者诸法假名而有,故曰假名,是义云何?废名论法,法如幻化,非有非无,亦非非有,亦非非无,无一定相可以自别,以名呼法,法随名转,方有种种诸法差别,假名故有,是故诸法说为假名。”

[3] 〖惊怖〗《三藏法数》:“菩萨以勇猛精进,得最上乘,于诸法中无与等者;故能游戏生死,不惊不怖,得大自在,如师子王,于百兽中,莫能与等,游行之处,无所惊怖也。”《瑜伽》八十卷云:“由二种相,应知于涅槃清净惊怖因缘。一者、由世俗言说自性执故;二者、于涅槃增语想中作心所有想故。”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