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35  

2011-11-01 18:02:06|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信心[1]”者,信般若波罗蜜能除一切烦恼,信般若波罗蜜能成就一切出此功德,信般若波罗蜜能出生一切诸佛,信自身中佛性本来清净无有染污,与诸佛性平等无二,信六道众生本来无相,信一切众生尽能成佛,是名清净信心也。



[1] 〖信心〗信受所闻所解之法而无疑心,亦即远离怀疑之清净心。此有迷信正信,解心仰心,自力信他力信等之别。《杂阿含经》卷二十六:“何等为信力?于如来所起信心,深入坚固。”信心乃为入道之初步,故置于“信、进、念、定、慧”等五根之首。六十《华严经》卷十一、《大智度论》卷一,均喻信心为手,称已能知解佛法而无信心者,如无手之人入宝山而无一物可取。此外,《仁王般若经》卷上等亦以信心为菩萨行之始源,而将其置于菩萨位之首。又《大般涅槃经》、《大乘起信论》等所论之信心,主旨概为信仰佛法僧三宝及因果之理。然净土法门则特为强调信仰弥陀愿力之心,如《往生论注》卷下言,称名忆念尚不满所愿者,乃因有三种不相应之故,即:“一者信心不淳,若存若亡故。二者信心不一,无决定故。三者信心不相续,余念间故。”善导之《观无量寿佛经疏》中亦举出“机、法”二种信心,其中,法者有就人立信与就行立信之别。前者强调信仰弥陀之愿力、释迦之劝说、诸佛之证诚;若异学异见、别解别行之人,纵使化佛、报佛等来,亦不得往生。就行立信则言称名为顺彼佛之愿行,故就之立决定往生之信,并举二河白道为喻,广说守护信心。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