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45  

2011-11-01 18:10:13|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须菩提。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

所说一切文字章句,如标如指。标指[1]者,影响之义。依标取物,依指观月。月不是指,标不是物。但依经取法,经不是法。经文则肉眼[2]可见,法则慧眼[3]能见。若无慧眼者,但见其文,不见其法。若不见法,即不解佛意。不解佛意,则诵经不成佛道。


[1] 〖标指〗标者表也,经文譬之表示月之指,谓之标月。《楞伽经》四曰:“如实观察者,诸事悉无事。如愚见指月,护指不观月。计著名字者,不见我实心。”《楞严经》二曰:“如人以手指月示人,彼人因指当应看月。若复观指以为月体,此人岂亡失月体,亦亡其指。何以故?以所标指为明月故。”《圆觉经》曰:“修多罗教如标月指,若复见月了知所标毕竟非月,一切如来种种言说开示,菩萨亦复如是。”《智度论》九曰:“如人以指指月,以示惑者。惑者视指而不视月,人语之言:‘我以指指月令汝知之,汝何看指而不看月?’此亦如是,语为义指,语非义也。”《往生论注》下曰:“名为法指,如指指月。”《永嘉证道歌》:“空拳指上生实解,执指为月枉施功。”

[2] 〖肉眼〗肉眼者,假父母气血所成也。即人中能见之眼,见近不见远,见前不见后,见内不见外,见昼不见夜,见上不见下,因有色质障碍故。

[3] 〖慧眼〗慧眼者,谓二乘之人,以所得慧眼,观一切法皆空,不见有众生相,及灭一切异相,舍离诸着,不受一切法也。另,慧能观照,故名眼。照诸法皆空真理之空慧名之。《无量寿经》下曰:“慧眼见真,能度彼岸。”《思益经》三曰:“慧眼为见何法?答言:若有所见,不名慧眼。慧眼不见有为法,不见无为法。”《智度论》三十三曰:“为实相故求慧眼,得慧眼不见众生尽灭一异相,舍离诸著不受一切法,智慧自内灭,是名慧眼。”《大乘义章》二十本曰:“言慧眼者,观达名慧,慧能照瞩,故名慧眼。”又曰:“法眼了见一切法相,慧眼了见破相空理及见真空。”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