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10  

2011-11-01 17:44:28|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法会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闻。

“如”者指义,“是”者定词,阿难[1]自称“如是之法,我从佛闻”,明不自说也,故言“如是我闻[2]”。又,“我”者性也,性即我也。内外动作,皆由于性,一切尽闻,故称“我闻”也。


[1] 〖阿难〗全称阿难陀,意译为欢喜、庆喜、无染。系佛陀之堂弟,出家后二十余年间为佛陀之常随弟子,善记忆,对于佛陀之说法多能朗朗记诵,故誉为多闻第一。阿难天生容貌端正,面如满月,眼如青莲花,其身光净如明镜,故虽已出家,却屡遭妇女之诱惑,然阿难志操坚固,终得保全梵行。于佛陀生前未能开悟,佛陀入灭时悲而恸哭;后受摩诃迦叶教诫,发愤用功而开悟。于首次经典结集会中被选为诵出经文者,对于经法之传持,功绩极大。初时,佛陀之姨母摩诃波阇波提欲入教团,阿难即从中斡旋,终蒙佛陀许可,对比丘尼教团之成立,功劳至钜。佛陀传法予摩诃迦叶,摩诃迦叶后又传法予阿难,故阿难为第二祖。阿难于佛陀入灭后二十年至二十五年间于殑伽河中游示寂,入寂前,将法付嘱于商那和修。

[2] 〖如是我闻〗“如是”者,指经中所说之佛语;“我闻”者阿难自言也。佛经为佛入灭后多闻第一之阿难所编集,故诸经之开卷,皆置此四字。又,如是者,信顺之辞也。以信则言如是,不信则言不如是故也。佛法以信为第一,故诸经之首举阿难之能信而云如是。又外道之经典,开卷有阿(“无”之义)、伛(“有”之义)二字为吉祥之表,是诤论之本也,故佛教为避诤论,列如是等之六成就。“如是”二字为信成就,“我闻”二字为闻成就。凡诸经之首,有通别二序,通序称为证信序,中列六事。是佛入灭时告阿难使置于诸经之冠首者。《理趣释》曰:“如是者所谓结集之时所指是经也,我闻者盖表亲从佛闻也。”《智度论》一曰:“问曰:‘诸佛经何以故初称如是语?’答曰:‘佛法大海信为能入,智为能度,如是者即是信也。不信者言是事不如是,信者言是事如是。’”《注维摩经》一:“肇曰:如是信顺辞,经无丰约非信不传,故建言如是。”《圆悟佛果禅师语录》:“上堂。僧问:‘一大藏教那个是头?’师云:‘如是我闻。’进云:‘此是阿难底,如何是和尚底?’师云:‘山僧用得甚快。’乃云:‘一言道合随处皆真,一句无私全彰宝印。’”《法演禅师语录》:“上堂。举:世尊灭后,诸圣弟子于毕钵岩中结集法藏。阿难既升座,形仪与佛无殊,大众遂生三疑:一疑阿难成佛,二疑佛再现身,三疑他方佛化。阿难唱云:‘如是我闻。’众疑皆息。当时若有个汉出众云:‘大众,依而行之,各自散去,免见满藏琅函搅人肠肚。’然虽如是,犹未剿绝在。何也?阿难道如是我闻,白云也道如是我闻;若道当时是重古轻今,若道即今是重今轻古。要会么?优昙花不开,迹绝无香气。”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