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三昧经注解17  

2011-11-01 16:04:47|  分类: ●金刚三昧经注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入实际品第五

  实际理地不受一尘,佛事门中不舍一法。不受一尘,故大众得所非得;不舍一法,故不妨以方便导人。又不受一尘,则问答无门;不舍一法,故无问自说。

  

【于是,如来作如是言:“诸菩萨等,本利深入,可度众生。若后非时,应如说法,时利不俱,顺不顺说,非同非异,相应如说,引诸情智,流入萨婆若海。无令可众挹彼虚风,悉令彼庶一味神乳。世间非世间,住非住处,五空出入,无有取舍。何以故?诸法空相,性非有无。非无不无,不无不有,无决定性。不住有无,非彼有无,凡圣之智,而能测隐。诸菩萨等若知是利,即得菩提。”】

  印前菩萨得所无得即是本觉利行,乘此利行可度众生。如现前大众根利时熟,当以无说为说,无化为化,无修是修,无得是得。直如良马见鞭影而行,不待多说。若如来灭后根钝时,非当如正法种种方便而说之也。若五浊斗诤之时,纯是邪见钝根,当顺不顺说。顺则方便,不顺则种种呵斥。呵斥即是逆化,顺即是正化。正则权实并施,逆则唯权无实。何以作如是三种说?盖根性万差,故非同,不可一槩。本觉一致故,非异不可永弃。故当顺其相应方便逗化,故曰“引诸情智流入萨婆若海”。“情”即是邪钝,“智”即是利根。恶世虽钝亦有可化之众,无令可众虚过无益。众庶虽则不等,而菩萨运慈,等以神乳而孚育之。“世间出世间”,住即是世间相,非即是出世间相。洞了五空,无有取舍。何以无取舍?以法相空无自性,不属有无,而亦非不有无无,决定性故,不住有无,岂凡夫权位圣贤之智而能测哉。能知是利,即是菩提。

  

【尔时,众中有一菩萨名曰“大力”,即从座起,前白佛言:“尊者,如佛所说,五空出入,无有取舍。云何五空而不取舍?”佛言:“菩萨,五空者:三有是空,六道影是空,法相是空,名相是空,心识义是空。菩萨,如是等空,空不住空,空无空相。无相之法,有何取舍?入无取地,则入三空。”】

  “三有”者,即欲有、色有、无色有。“六道”者,地狱、饿鬼、畜生、天、人、阿修罗。欲有名五趣杂居地,总收五处;色有即色界;无色有即无色界。三有广被四生六道,统具二十五有,同是真心中影像,非有非无,非不有无。三有六道是世间义,法相名相则举世出世间。如是名相,皆依识心而有分别。内穷心识本空,则外之名相何有?虽云三有六道,名相心识一切皆空。而空亦不可得,何也?诸佛为度众生,文字诠表,目之曰空。然空不自知为空,有不自知为有,以称性法不可得故,何取舍之有?

  

【大力菩萨言:“云何三空?”佛言:“三空者,空相亦空,空空亦空,所空亦空。如是等空,不住三相,不无真实。文言道断,不可思议。”】

  “空相亦空”,上所谓三有六道等,空空亦空,所谓空不住空也。“所空亦空”者,能所皆空也。所说空等虽无能所等相,而不无真空之性,实而非虚,但非文字语言所到,故谓之不可思议也。

  

【大力菩萨言:“不无真实,是相应有。”佛言:“无不住无,有不住有。不有之法,不即住无。不无之相,不即住有,非以有无而诠得理。菩萨,无名义相,不可思议。何以故?无名之名,不无于名。无义之义,不无于义。”】

  菩萨问“不无真实,是相应有”,云何复说三有六道等相是空?佛答无不住无,有不住有,其间必有真性之所建立。若非真性能有能无,而法法无性,彼彼不相到,不有应是无,以无不住无,故不即住无。不无应是有,以有不住有,故不即住有。然非有无何以诠表其理,而示诸后人?而真实性中虽无名义,然亦不无名义,故难思议也。无名而能名,无义而能义,释成法性不思议也。

  

【大力菩萨言:“如是名义,真实如相。如来如相,如不住如。如无如相,相无如故,非不如来。众生心相,相亦如来。众生之心,应无别境。”】

  名不自名,因名诠义。义不自义,因义显名。既互无自性即真实如如,所言如来者亦应唯名。以如不住如,同于有无名义,以如中无相,相中无如,非如非不如,故是如也。而众生心相,相既是如,心岂不如?故曰“无别境”也。

  

【佛言:“如是。众生之心,实无别境。何以故?心本净故。理无秽故,以染尘故,名为三界。三界之心,名为别境。是境虚妄,从心化生。心若无妄,即无别境。”】

  众生心性本净,犹如宝镜本来如是,垢积秽生便不明了,心染情垢便有三界。犹如病眼,别见空华,似有外境,究竟虚妄。非离眼而别有,亦非眼中本有,皆病为谬。眼病若除,空本无华。三界万法皆由妄心所见,似有外境,究竟谛观,非离心而别有,亦非心中本有。若了妄心本空,则如如无别也。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