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蹇河沿介绍(云南艺术学院 戏剧学院 教授)  

2011-10-30 11:46:35|  分类: ◆哲学 思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蹇河沿,男,重庆市人,一九五八年十二月生,一九八二年一月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中文系,同年分配到云南艺术学院任教。一九八四年赴上海戏剧学院学习戏剧理论,一九八六年回云南艺术学院继续从事艺术教育工作,一九九九年作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破格晋级为教授。艺术学院第一批硕士生导师,所服务的学科为云南省高等院校重点专业学科

蹇河沿介绍(云南艺术学院 戏剧学院 教授) - 行香子 - 致格设计 ZGID STUDIO

蹇河沿介绍(云南艺术学院 戏剧学院 教授) - 行香子 - 致格设计 ZGID STUDIO

          长期从事艺术研究、创作和教学工作。前期主要从事艺术美学、艺术哲学、艺术比较的研究。近十年来,转移到对中西文化的比较研究,对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现当代哲学思想有一定了解和独到见解,并试图从人类文化思想根源中去寻找中西艺术的精神实质,并寻找人类内在精神的最后依托点,在传统和现代文明的冲突中去探索人类应该有的道路和归宿。在学术研究、艺术创作、艺术教育方面仍不懈努力。

教育经历

  二十余年来,承担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有:《中西哲学史述》、《中外艺术比较》、《中国文化精神》、《戏剧美学》、《戏剧文化哲学》、《电影美学》、《西方戏剧理论史》、《编剧的理论和技巧》等。多次被邀请到其他大学讲学,并被聘为客座教授。

主要学术研究经历

  一、出版的专业学术著作和论文集
  1、《寻找戏剧——戏剧文化哲学》
  2、《叩问真理——戏剧、文化、哲学》
  3、《戏剧——艺术与美学》
  二、主编论文集
  1、《感受戏剧——戏剧的理论与实践》
  2、中国《大型电影学文库》编委
  三、承担省社会科学重点科硏课题:
  1、《民族戏剧学》
  2、《中国电影观念史》
  四、在全国省、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有关文化、艺术、哲学、思维学、符号学等专业学术论文六十余篇,计六十余万字。
  具有代表性的有:《理论的位置》、《萨特的哲学观和戏剧观》、《优秀的选择--从人类认识谈变形艺术》、《对戏剧精神的原初考察》、《二元分裂与戏剧冲突》、《民族戏剧的文化特征》、《突出重围--对戏剧生态系统的考察》、《论人类的原始思维》、《内圣外王思想的遗病》、《能所关系的有理据和无理据--符号学思考之一》、《科学符号与艺术符号--符号学思考之二》、《中西悲剧的哲学阐释》、《冲突与和谐--人类的本质冲突和艺术表达》、《尼釆的价值》、《意义之不可说》、《哲学之用》等。
  其论文曾获田汉戏剧理论奖、云南省文学艺术奖(理论类),云南省文联艺术论文奖等。

主要创作经历

  创作过三百多万字的文学艺术作品。其中具代表性的有:
  话剧类:
  1、《黑白祭》
  2、《刺客列传之一--豫让斩袍》
  3、《刺客列传之一--要离扬名》
  4、《寂寞英雄路》
  5、《婚姻本是一种有缺陷的生活》

电影电视类

  1、《小松,快跑》
  2、《永远的马头琴》
  3、《赌石》
  4、《无声的溅水河》
  5、《躁动的太阳》
  6、《青春无悔》
  电影连续剧二百余集。
  其中《黑白祭》代表中国大陆并应邀参加华文戏剧节等国际戏剧节的演出活动,并获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基金奖。《小松,快跑》获云南省广播电视政府奖2005年年度优秀电视奖。所创作的艺术作品连续三届获云南文学艺术创作奖(四年一届)。
  评论这张
 
阅读(6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