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关于爱情和婚姻的断想—蹇河沿  

2011-10-30 12:06:21|  分类: ◆哲学 思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导演手札—— 关于爱情和婚姻的断想:

 

婚姻大概是这么一张精心编织的网:它捞起了鲜美的鱼,却漏掉了滋养鲜鱼的水。


如果相爱是没有理由的, 那么为什么一定要给分手找一个理由呢?                                                                                                              


我想纠正人们的一种习惯看法,在我看来,“爱情是永恒的”这句话不应该是指发生在两个特定的男女之间的情感,即我们常说的天长地久。她应该是指爱情这种崇高的情感是可以超越生死、超越生命的,因此她是永恒的。                                                                          


 婚姻就象是一枚硬币,硬币的正面是男人,硬币的背面是女人。正面和背面组成一枚完整的硬币,男人和女人组成一段完整的婚姻。遗憾的是所有的硬币都只能是一个样:一面在上,另一面必定在下。
                             

对很多人来说,婚姻不一定是美好的,但一定是必须的。如果这样,婚姻与爱情无关,只与生存有关。 

 

如果婚姻没有爱情,它就是一种契约;如果婚姻只是一种契约,它就是一种枷锁。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人甘愿带上这个温柔的枷锁? 或者可以这样来理解:婚姻的最高目的是人类的延续,而不是爱情。如此可见“有情人终成眷属”这句话有多么错误。


在我看来结婚是一种赤裸裸的赌搏,它把我们一生的幸福都押在了我们某个特定时刻对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的认识评价上,还有我们的一成不变上。


如果婚姻靠爱情而建立,可要维持它,更靠得住的是那种因长期厮守而渐渐滋养出来的亲情和友情,爱情本身反而退居其次了。


如果恋爱是一盆盛满爱情的清水,那么婚姻必定要在这盆清水中注入更多的生活杂质。过多的杂质让清水变得混浊,有人选择了沉淀,有人选择了过滤,也有人视而不见,还有人干脆就再换一盆——于是便有了离婚。

 

对于殉情者我历来是敬佩和羡慕的,他们用一时的勇气一劳永逸地解决了以后的形如陌路和反目成仇。对于我们,最好的办法可能就是:爱他(她),但不要和他(她)结婚。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