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从《阿甘正传》,看老子的人生哲学—蹇河沿  

2011-10-30 12:13:00|  分类: ◆哲学 思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阿甘正传》,看老子的人生哲学

蹇河沿


一个弱智青年,最终达到一个生命的高度,而这一切,恰恰得益于他的弱智,


一.        简单和单纯


我们所处的社会太复杂,面对复杂的世界,聪明的人,总想用更为复杂的方式来应对,结果把自己的人生变成一堆乱麻,迷失在自己的聪明和智慧之中。


阿甘不一样,他是弱智,所以他的头脑永远那么简单,想问题永远那么单纯,目标永远那么单一,行动永远始终如一。


老子说:“少则得,多则惑。”——知道得少,能有收获,知道得多,反而迷惑,这便是单纯的好处,所以老子要求我们“复归于婴儿”——象婴儿一样单纯,“抱一为天下式。”——用最简单的“一”作为观察天下和命运的工具。


“一”最为简单,万事万物却被它包含,得到“一”,便可得“道”。弱智的阿甘在不知不觉中暗合了老子提倡的那个“一”,那个“道”,所以他达到了老子要求的高度。


当一群孩子要欺负阿甘的时候,他的女伴告诉他,快跑!他听从了,跑得很快,挣破了拴在残腿上的校正器;在球场上,教练告诉他,什么都不要想,抢着球就跑!他又听从了,结果他跑得来了一张大学毕业证,成了球星。后来他上越南打仗去了,女友告诉他,遇见危险就跑!他还是听从了,不但平安归来,还成了国家英雄。……


因为他弱智,他把所有问题都简单化了,最后直接把人生也单纯化了,单纯到只剩下智慧。


再聪明的人都无法完全认清世间万象,运转再快的头脑也跟不上万物的流变。所以老子要求我们“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


二:顺势和借势


顺势,就是顺其自然,在顺其自然中,借取自然的力量,强大自己。


《阿甘正传》的开头,是一片轻柔的羽毛在天地间自由飞舞,飞得很高很高,最后落在阿甘身边。影片的结尾,这片羽毛重新从阿甘身边飞起,飞得更高、更远,我们甚至可以相信它能够无处不及。


这是一个寓意,在这里,风就是势,羽毛就是阿甘。羽毛能无所不及,阿甘能事事成功,是因为他们都懂得顺势和借势。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自然万物的力量是无限的,懂得了顺势和借势,你就能变得无比强大。由此可见,借用对手的力量比战胜对手更具智慧。


阿甘从来没想战胜谁,打败谁,他总是最大限度借用着别人,并且他根本不知道在借用别人,所以他最成功地借用了别人。


承认自己的渺小,顺应强大的天道,这不是人的软弱和胆怯,恰恰是人类最高级的智慧。渺小和强大,是在对应中比较出来的,当你顺应天道,与天道同体,便消解了对应和比较,强大和渺小同时失去意义。


三.        居下而上


居下,就是把自己放在一个低下的位置,从而获得一个永远上升的有利角度。老子认为,江海之所以能成为一切河流的领袖,是因为他善于处在一切溪流的下游:“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


上和下是一个相对的东西。身处楼下的人,很容易借助楼房阶梯,爬上几十米的高度。而已经站在楼顶的人,却很难再跃上高空,因为他已经无处可借。


弱智的阿甘,从来就把自己放在一个相对低下的位置,所以他有许多可以借助的对象。影片结尾有一个很有趣的情节,当阿甘向一个路人告知自己便是阿甘,那人根本不相信,并讽刺他:你就是那个发了大财的阿甘?我还是世界首富呢!可阿甘根本没有动怒,也没有作更多的说明,因为他早已经习惯别人把他看得很平凡——所以他才如此不平凡!


把自己看得平凡,绝不是自暴自弃。在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么一个情节:阿甘要上学了,学校的老师建议阿甘的母亲把阿甘送到特殊学校。母亲拒绝了,她说,她要阿甘感觉到自己和正常孩子完全一样。


老子说“知其雄,守其雌。”——知道什么最雄强,却安守于雌弱,这才是最强者。


四.        不争为大


人们常说,成功靠奋斗、“争取”。什么才叫“争”?什么才是最大的“争”?


老子说:“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意思是说,正因为你不争,所以天下才没有人能和你争。这才是争的最高境界,才是“大争”。


阿甘明白这个道理。他上越南战场,从来没有想争当英雄,结果他成了英雄,受到总统的特别接见。而阿甘的上级,那个出身于军人世家的中尉,从心争当一个英雄,为家族争光,结果失去了双腿,自己的命还得靠傻瓜阿甘来救。


不争,并不是意味不行动,而是要不动声色,不显山露水,不作无谓的斗争,更不要盲目出动。无谓的争斗,会消耗你的能量。逞强的行为,为自己树立强敌,而盲目出动,往往迷失自己,没有了方向。


五.        聆听心灵


“聆听心灵心”,就是仔细听听自己心灵最真实、最强烈的那个声音。


阿甘深爱的女友离他而去,他痛苦极了。有一天,他呆坐在家,心底间突然响起一个强烈的声音——跑!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听从了这个声音,开始长途奔跑。


这一跑惊呆了整个美国,引来无数崇拜者跟随他一起长跑。各新闻媒体争先恐后前来釆访,记者问阿甘:“你为什么要跑?是为了呼吁世界的和平?是为了争取妇女的权力?”阿甘的回答很有意思,就三个字:“我想跑。”


我想跑!多么精彩的回答!头脑简单的阿甘,用最简洁的回答,轻而易举地解答了所有聪明人都没想清楚的问题——让行动服从你的心灵!


也许我们与那些记者们一样,只关心别人所关心的东西,不明白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所以我们只能做釆访者和旁观者。


聆听心灵,也是顺其自然的一种——顺从你的本性要求,这样才能调动自己所有的智慧和潜能,所以,腿有残疾的阿甘能够挣碎脚上的较正器,跑到一个正常人达不的的速度,跑到生命的一个高度。


跑了一年多的阿甘有一天突然说:“我不想跑了,我想回家。”此言一出,众皆哗然,那些一直跟随阿甘长跑的人更是不知所措:“你不跑了,那我们怎么办?”


阿甘是不会理会这些崇拜者的,他说不跑就不会再跑了,独自回到家中,他又一次听从了自己心灵的声音,而我们呢?

  评论这张
 
阅读(4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