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大颠和尚注心经4  

2011-10-23 16:05:35|  分类: ●心经三注及13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悟永悟,更不复生,轮回[1]永息,生死永断,作一个物外闲人。任性逍遥,寂然快乐,名曰“极乐”。

如何是极乐?除是我家亲弟子,谁人肯向里头行。

密多

梵语。此翻“极则”也。

“密”者,和也;“多”者,诸法也。密之一字,喻于太虚,能包于万法,万法尽在太虚之内。众生一性放开,亦能包于太虚,太虚亦能合于种性。太虚为体,万法为用。太虚之中,森罗万象,情与无情,总在太虚之内。众生佛性,亦能包合于太虚。太虚之内,有八万四千恒河沙异类种性,俱不可说,尽在众生一性之内。一性喻于密,密能均和,和合为一。一性为密,种性为多,故曰“密多”。

“心”者,是众生之本源。一切诸法,同归于心。万法是心之异名,分为八万四千,广则无穷无尽。心生,种种法生;心灭,种种法灭。所以道:“众星皆拱北,无水不朝东。”

又道:“现前一心,本具千法,举心动念,具大总持。”从上祖师,以心传心,以心印心。五千四十八卷,八万四千法门,多种方便,皆从此个字流出。将须弥做笔,海水为墨,书这一个字,犹不能尽。人人尽有这一个字,所以不能自见,说亦不信,须是亲见,方能信也,唤做一字法门。众生不信“是心是佛”,佛有多种方便指众生见自本性,未能见者,须是一一分明指出。

教中道:“青青翠竹,尽是真知。”须是亲见真如。“郁郁黄花,无非般若。”须是亲见般若。

夹山[2]道:“明明百草头,明明祖师意。”须是亲见祖师意。

又道:“目前无法,意在目前。”

又道:“道在瓦砾,道在尿屎,道无乎不在。”

又云:“唯一紧密身,一切尘中现。”

又道:“见色便见心。”众生只见色,不见心。为何不见?只为识性昏暗,六根内盲,不觉不知。若能穷究,步步行行念兹在兹,磕着碰着,忽然亲见,名曰“见性”[3]。此性,不可以智知, 


[1] 〖轮回〗观种种众生,居种种生灭海中,生此死彼,迁流不息,无非一轮回之相而已。盖众生自无始以来,展转生死于六道之中,如车轮之旋转,无有已时,故曰轮回,或曰轮转,或曰流转。流,相续义;转,生起意。有为法之因果,相续而生起。即一切凡夫作善恶之业,依苦乐之果,轮回于六趣者是也。

[2] 〖夹山〗师讳善会,广州岘亭廖氏子。披剃于潭州龙牙山,受戒学业于江陵。初住京口,因对话不称道,吾笑以语之而悟其前非。因往参华亭船子,师资道契,复还湖湘,住澧州之夹山。僧问:“如何是夹山境?”师曰:“猿抱子归青嶂里,鸟花落碧岩前”会师山居十二载,学者始蚁慕。至唐中和初示疾于本山,谥“传明大师”。

[3] 〖见性〗彻见自心之佛性也。《达磨悟性论》曰:“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教外别传,不立文字。”黄檗《传心法要》曰:“即心是佛,上至诸佛,下至蠢动含灵,皆有佛性,同一心体。所以达摩从西天来,唯传一法——直指一切众生本来是佛,不假修行。但如今识取自心,见自本性,更莫别求。”《血脉论》曰:“若欲见佛,须是见性,性即是佛。若不见性,念佛诵经,持斋持戒,亦无益处。”日本永平道元法语谓:“见性者,佛性也,万法之实想也,众生之心性是也。此性渡于有情非情,普于凡夫贤圣,都无所住。故无住之性,虽在于有情,而不住于有情;虽在于恶,而不住于恶;虽在于色,而不住于色;虽在于形,而不住于形;不住于一切,故云无住之性。又此性非色、非有、非无、非住、非明、非无明、非烦恼、非菩提,全无实性,觉之名为见性也。众生迷此性故,轮回于六道。诸佛觉此性故,不受六道之苦。”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