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唐 三藏沙门 智慧轮 译  

2011-10-23 16:27:56|  分类: ●心经三注及13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唐 三藏沙门 智慧轮 译

 

 

如是我闻。一时,薄誐梵住王舍城鹫峰山中,与大苾蒭众,及大菩萨众俱。

尔时,世尊入三摩地,名“广大甚深照见”。时,众中有一菩萨摩诃萨,名观世音自在,行甚深般若波罗蜜多行时,照见五蕴自性皆空。

即时,具寿舍利子承佛威神,合掌恭敬,白观世音自在菩萨摩诃萨言:“圣者,若有欲学甚深般若波罗蜜多行,云何修行?”如是问已。

尔时,观世音自在菩萨摩诃萨告具寿舍利子言:“舍利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行甚深般若波罗蜜多行时,应照见五蕴自性皆空,离诸苦厄。舍利子,色空,空性见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是色即空,是空即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舍利子,是诸法性相空。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减不增。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证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住,心无障碍。心无障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寂然。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现成正觉。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真言,是大明真言,是无上真言,是无等等真言,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真言,即说真言:

“唵()誐帝誐帝  ()啰誐帝  ()啰散誐帝  ()地娑缚(二合)()

“如是,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于甚深般若波罗蜜多行,应如是学。”

尔时,世尊从三摩地安祥而起,赞观世音自在菩萨摩诃萨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说,甚深般若波罗蜜多行,应如是行。如是行时,一切如来悉皆随喜。”

尔时,世尊如是说已,具寿舍利子、观世音自在菩萨及彼众会一切世间天人、阿苏啰、巘嚩等,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