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炖煌石室本)大蕃国 三藏法师 法成 译  

2011-10-23 16:26:53|  分类: ●心经三注及13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炖煌石室本)

  大蕃 三藏法师 法成 

如是我闻。一时薄伽梵住王舍城鹫峯山中与大苾蒭众及诸菩萨摩诃萨俱。

尔时世尊等入甚深明了三摩地法之异门。复于尔时观自在菩萨摩诃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察照见五蕴体性悉皆[1]是空。时具寿舍利子承佛威力白圣者观自在菩萨摩诃萨曰:“若善男子欲修行甚深般若波罗蜜多者[2]当云何修学?”

作是语已观自在菩萨摩诃萨答具寿舍利子言:“若善男子及善女人欲修行甚深般若波罗蜜多者彼应如是观察五蕴体性皆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如是受亦复皆空。

“是故舍利子一切法空性无相无生无灭无垢离垢无减无增。舍利子是故尔时空性之中无色无受无想无行亦无有识无眼无耳无鼻无舌无身无意无色无声无香无味无触无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无得亦无不得。是故舍利子以无所得故诸菩萨众依止般若波罗蜜多心无障碍无有恐怖超过颠倒究竟涅。三世一切诸佛亦皆依般若波罗蜜多故证得无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是故当知般若波罗蜜多大密咒者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诸苦之咒真实无倒。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秘密咒。即说般若波罗蜜多咒曰

峩帝峩帝 波啰峩帝 波啰僧峩帝 菩提莎诃

“舍利子,菩萨摩诃萨应如是修学甚深般若波罗蜜多。”

尔时,世尊从彼定起,告圣者观自在菩萨摩诃萨曰:“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说。彼当如是修学般若波罗蜜多。一切如来,亦当随喜。”

时,薄伽梵说是语已具寿舍利子圣者[3]自在菩萨摩诃萨一切世间天人阿苏罗、乾闼婆等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1] 〖悉皆〗,大正藏本(译注集成)皆悉。

[2] 〖复〗,大正藏本(译注集成)又作彼。

[3] 〖者〗,大正藏本(译注集成)无此字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