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略疏10  

2011-10-23 16:00:29|  分类: ●心经三注及13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先举令生厌。集是彼因,谓是烦恼业。厌苦断集,先果后因故也。“灭、道”是出世间因果。灭是涅槃果,先举令欣。道是彼因,谓八正道[1]。修之于后,皆空无有也。

无智亦无得。

四、境智能所门。非但空中无前诸法,彼知空智亦不可得,故云“无智”也。即此所知空理亦不可得,故云“无得”也。

问:前云“空即是色”等,明色等不亡,何以此文一切皆无,岂非此空是灭色耶?答:前虽不碍存,而未尝不尽,今此都亡,未尝不立。故《大品》云“诸法无所有,如是有此无。”此就无所有,前据如是有。又前就相作门,此就相害门。一法二义,随说无违。

以无所得故。

第四、明其所得。有二:初、牒前起后,二、正明所得。

今初也。言“以无所得故”者,牒前起后也。“以”者由也,“故”者因也。由前无所得为因,令后有所得也。《大品》云“无所得故而得”。

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二、正明所得。有二:先明菩萨得涅槃断果,后明诸佛得菩提智果。前中亦二:先举人依法,后断障得果。

今初也。言“菩提萨埵”者,举人也。义如前解。“依般若波罗蜜多故”者,明依此法行也,“故”者起后也。

心无挂碍。

二、断障得果。中有三。初、行成,二、断障,三、得果。

今初也。言“心无挂碍”者,行成也,谓惑[2]不碍心故,境不碍智故。

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



[1] 〖八正道〗八种求趣涅的正道,为四圣谛的道谛。“三十七道品”中即八种通向涅解脱之正确方法或途径。八者即:一、正见,又作谛见。即见苦是苦,集是集,灭是灭,道是道,有善恶业,有善恶业报,有此世彼世,有父母,世有真人往至善处,去善向善,于此世彼世自觉自证成就。二、正思惟,又作正志、正分别。即谓无欲觉、恚觉及害觉。三、正语,又作正言。即离妄言、两舌、恶口、绮语等。四、正业,又作正行。即离杀生、不与取等。五、正命,又作谛受。即舍咒术等邪命,如法求衣服、饮食、床榻、汤药等诸生活之具。六、正精进,又作正方便、正治、谛法、谛治。发愿已生之恶法令断,未生之恶法令不起,未生之善法令生,已生之善法令增长满具。即谓能求方便精勤。七、正念,又作谛意。即以自共相观身、受、心、法等四者。八、正定,又作谛定。即离欲恶不善之法,成就初禅乃至四禅。八圣道乃众生从迷界的此岸,渡到悟界的彼岸所持之力,故以船、筏为譬。与八正道相反的,为邪见、邪思、邪语、邪业、邪命、邪精进、邪念、邪定,此八者灾为八邪行。

[2] 〖惑〗迷妄之心,迷于所对之境而颠倒事理谓之惑。贪嗔等烦恼之总名也。《大乘义章》曰:“能惑所缘,故称为惑。”《探玄记》曰:“心迷前境,目之为惑。”《仁王经合疏》曰:“所言惑者,谓迷妄之心。”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