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99  

2011-11-01 19:03:14|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须菩提。若菩萨通达无我法者。如来说名真是菩萨。

于诸法相,无所滞碍,是名通达[1]。不作解法心,是名无我法。无我法者,如来说名真是菩萨[2]。随分[3]行持,亦得名为菩萨,然未为真菩萨。解行[4]圆满,一切能所心尽,方得名真是菩萨。


[1] 〖通达〗通于事理而无壅也。《瑜伽》八十三卷云:“通达者,通达所知事故,了知共相故,了知其所有故。”《大毗婆沙论》三十二卷云:“问:‘何故择灭,亦名通达?’答:‘通达谓慧。涅槃,是慧果故,亦名通达。如九遍知,是智果故,亦名遍知。亦如六处,是业果故,说名故业。复次,择灭涅槃,是通达果,故名通达。如天眼耳,是通果故,亦名为通。’”《无量寿经》下曰:“通达诸法性,一切空无我。专求净佛土,必成如是刹。”

[2] 《宏智禅师广录》:“是真是假,谁相描画。似我似谁,莫入思惟。地方成矩,天圆自规。三界更无些法剩,一身还与十方宜。”

[3] 〖随分〗随力量之分限也。唐《华严经》三十四曰:“余波罗蜜非不修行,但随力随分。”《圆觉经》曰:“随分思察。”《佛地论》七曰:“我今随分已略释。”又,随于本分之义也。《正法念经》一曰:“六道四生随其本分,受未来劫。”

[4] 〖解行〗即智解与修行之并称。指由见闻学习而知解教理,进而实践躬行所知解之教理。了解佛道之真理(智解)与观心修行之实践行,乃是相因相资,称为解行相应、解行具足、开解立行等。解与行,譬若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具有缺一不可之关系;亦即依解而起行,依行而实解。解与行皆为学道之法,故又分别称为解学、行学。于解行相修之法中,又分:(一)解行俱圆之相修,系依一念三千之教,发起一念三千之解,而复依此解以为一念三千之行。(二)解圆行渐之相修,系不堪发一念三千之解,即还修小乘之行,而入于实相之理。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