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119  

2011-11-01 19:20:23|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见不生分第三十一

须菩提。若人言。佛说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须菩提。于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说义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来所说义。[1]何以故。世尊说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即非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是名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2]

如来说此经者,令一切众生,自悟般若智慧,自修行菩提之果。凡夫之人不解佛意,便谓如来说我人等见,不知如来说甚深无相无为般若波罗蜜法。如来所说我人等见,不同凡夫我人等见。如来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是真我[3]见;说一切众生有无漏智[4],性本自具足,是人见[5];说一切众生本自无烦恼,是众生见[6];说一切众生,性本不生不灭,是寿者见。


[1] 僧肇《金刚经注》:“此辩无实众生可化。如来但称诸见为邪,不言见体是实。若人报言佛说诸见是实者,谬取佛意,非谓解也。”

[2] 僧肇《金刚经注》:“诸见非实,可改为正。众生虚假,从凡至圣也。”

[3] 〖真我〗对外道凡夫之妄我,谓涅槃之我德云真我。以涅槃所具之八自在,是真实之我故也。《大藏法数》十二曰:“我者,自在无碍之谓也。然有妄我、真我,若外道凡夫,于五蕴身强立主宰执之为我,乃是妄我。若佛所具八自在称为我者,即是真我,故名我德。”又,对佛教之俗我(即假我),谓外道凡夫所执之实我云真我。《俱舍论》三十曰:“故佛说正法,如牝虎衔子。执真我为有,则为见牙伤。拨俗我为无,便坏善业子。”

[4] 〖无漏智〗证见真理,远离一切烦恼过非之智慧。小乘证见四谛理之智,称为无漏智。有法智、类智之分别。证得欲界四谛法理之智,称为法智。证得色、无色等二界四谛法之智,称为类智;盖其境智与法智相似,故称类智。若由境之差别则分为苦、集、灭、道等四智。于无学位又分尽智、无生智,此二智皆证见四谛之法理。小乘谓无漏智于见道始生起,而渐次修习。于大乘唯识宗则分无漏智为根本、后得二智,根本智为唯识之性,即证得真如理性之无分别智;后得智由根本智所出,为唯识之相,即了知因缘现起之万象。大乘谓无漏智于初地见道始生起,而渐次修习,遂证佛果。佛菩萨之无漏智对于二乘之无漏智谓之真无漏智。此以二乘不断法执,不灭所知障,非真之无漏智也。

[5] 〖人见〗固执实有人我之见也。又名人我见,或单云我见。《楞伽经》三曰:“是故我说,宁取人见如须弥山,不起无所得增上慢空见。”

[6] 〖众生见〗固执实有众生之妄见也。“我见”之异名。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