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109  

2011-11-01 19:10:59|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福智无比分第二十四

须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诸须弥山王。如是等七宝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罗蜜经。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读诵。为他人说。于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万亿分。乃至算数譬喻所不能及。[1]

大铁围山[2],高广二百二十四万里;小铁围山,高广一百一十二万里;须弥山高广三百三十六万里。以此名为三千大千世界。就理而言,即贪嗔痴[3]妄念各具一千也。如尔许山尽如须弥,以况七宝数持用布施,所得福德,无量无边,终是有漏之因,而无解脱之理。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四句经文虽少,依之修行,即得成佛。是知持经之福,能令众生证得菩提,故不可比。


[1] 僧肇《金刚经注》:“聚宝有尽,妙解无穷也。”

[2] 〖大铁围山〗即围绕三千大千世界之大铁山。据《彰所知论·器世界品》载,以阎浮提等四大洲为一小世界,集一千小世界为一小千世界,其外有一铁山围之,称为小铁围山;集一千小千世界为一中千世界,其外亦有一铁山围之,称为中铁围山;集一千中千世界为一大千世界,其外复有铁山围之,称为大铁围山。铁围山,指围绕须弥四洲外海,由铁所成之山。佛教之世界观以须弥山为中心,其周围共有八山八海围绕,最外侧之山即称铁围山。《立世阿毗昙论·数量品》云:“碱海外有山,名曰铁围,入水三百十二由旬半,出水亦然,广亦如是,周回三十六亿一万三百五十由旬。”《大毗婆沙论》卷一三三载,此世界之中央为须弥山,由四宝所成,其周围有由健达罗等七座金山,各山间各有一海,围绕第七座尼民达罗山之第八海即是碱海,阎浮等四大洲位于此海中。此碱海之周围有山,如墙绕之,故称轮围;又因其由铁所成,故名铁围山。然《起世经·阎浮洲品》称,此山由七宝所成。该经卷二〈地狱品〉又说,铁围山外复有一重大铁围山,两山之间有八大地狱,其文云:“诸比丘!于四大洲、八万小洲、诸余大山及须弥山王之外,别有一山名斫迦罗(前代旧译云铁围山),高六百八十万由旬,纵广亦六百八十万由旬,弥密牢固,金刚所成,难可破坏。诸比丘!此铁围外,复有一重大铁围山,高广正等,如前由旬。两山之间,极大黑暗无有光明,日月有如是大威神大力大德,不能照彼令见光明。诸比丘!于两山间,有八大地狱。”

[3] 《少室六门》:“三界者,贪嗔痴是。返贪嗔痴,为戒定慧,即名超三界。然贪嗔痴亦无实性,但据众生而言矣。能返照了了见,贪嗔痴性即是佛性,贪嗔痴外更无别有佛性。经云:‘诸佛从本来,常处于三毒。长养于白法,而成于世尊。’”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