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94  

2011-11-01 18:56:40|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若有人言。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1]须菩提。实无有法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如来所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是中无实无虚。

佛言:“实无所得心,而得菩提。”以所得心不生,是故得菩提。离此心外,更无菩提可得,故言无实也。所得心寂灭[2],一切智本有,万行悉圆备,恒沙德性,用无乏少,故言无虚也。


[1] 僧肇《金刚经注》:“若说有如来得菩提者,此俗间人语,非理中言也。”

[2] 〖寂灭〗《增一阿含经》卷二十三:“一切行无常,生者必有死;不生必不死,此灭最为乐。”不生不死之寂静安稳即称为寂灭。《维摩经·佛国品》曰:“知一切法皆悉寂灭。”注曰:“肇曰:去相故言寂灭。”同“弟子品”曰:“法本不然,今则无灭,是寂灭义。”《无量寿经》上曰:“超出世间,深乐寂灭。”《智度论》五十五曰:“灭三毒及诸戏论,故名寂灭。”《少室六门》:“但有心分别计较,自身现量者,悉皆是梦。若识心寂灭无一动念处,是名正觉。”僧传中,僧尼之死通称为示寂、入寂、圆寂。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