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91  

2011-11-01 18:53:41|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则非菩萨。[1]

菩萨若见有众生可度者,即是我相。有能度众生心,即是人相。谓涅槃可求,即是众生相。见有涅槃可证,即是寿者相。有此四相,即非菩萨。

所以者何。须菩提。实无有法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2]

有法[3]者,我人等四法是也。不除四法,终不得菩提。若言我发菩提心者,亦是人我等法。人我等法,是烦恼根本[4]


[1] 僧肇《金刚经注》:“何故无灭者?以失明,得理可知矣。见我则非,忘我为是。既无我人,岂得有灭也。”

[2] 僧肇《金刚经注》:“所以有我相则非菩萨者何?我法则我能发心,无发心者,故知无我。计我为惑,故非菩萨也。无发心者,即行人空也。”

[3] 《涅槃经》十曰:“本有今无,本无今有。三世有法,无有是处。”

[4] 〖烦恼根本〗佛令阿难审详烦恼根本,发业润生,谁作谁受者。盖为阿难不知烦恼根本,随所作业,妄受生死,无解脱时;是故令其审观详察,决定知烦恼体性及所作之业,所受之报,本来虚幻不实也。若能穷此颠倒之源,则正行成立,而无上涅槃决定可证也。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