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85  

2011-11-01 18:49:51|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须菩提。在在处处。若有此经。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所应供养。当知此处。则为是塔。皆应恭敬。作礼围绕。以诸华香而散其处。[1]

若人口诵般若,心行般若,在在处处[2],常行无为无相之行,此人所在之处,如有佛塔[3]。感得一切天人,各持供养,作礼恭敬,与佛无异。能受持经者,是人心中,自有世尊。故云“如佛塔庙”。当知所得福德,无量无边也。


[1] 僧肇《金刚经注》:“地是无知,法处故贵。道在于人,而不宁乎。”

[2] 〖在在处处〗各处各方也。《涅槃经》九曰:“在在处处,示现有生,犹如彼月。”《五灯会元·丹霞天然》:“今时学者,纷纷扰扰,皆是参禅问道。吾此间无道可修,无法可证。一饮一啄,各自有分,不用疑虑。在在处处有恁么底。若识得释迦即老凡夫是,阿你须自看取,莫一盲引众盲,相将入火坑。夜里暗双陆,赛彩若为生。无事珍重。”

[3] 〖塔〗又作塔婆、浮图等。皆梵语窣堵波之略也。高积土石,以藏遗骨者。又名俱攞,译言聚、高显、坟、灵庙等。别有所谓支提或制底,言不藏身骨者。或通称为塔。《寄归传》三曰:“大师世尊既涅槃后,人天并集以火焚之。即名此处以为制底。”塔有显密二教之别。显教以为揭高德之标帜,即所谓墓标,故限于佛乃至有德之比丘。密教以为大日如来之三昧耶形。五轮塔是佛体,非墓标,因而许为结缘追福,建于一般僧俗之墓处。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