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73  

2011-11-01 18:33:21|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若心有住。则为非住。

若心住涅槃,非是菩萨住处[1]。不住涅槃[2],不住诸法,一切处不住,方是菩萨住处。上文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是也。


[1] 〖菩萨住处〗《八十华严·十住品》:“佛子,菩萨住处广大,与法界虚空等。佛子,菩萨住三世诸佛家,彼菩萨住,我今当说。诸佛子,菩萨住有十种,过去、未来、现在诸佛,已说、当说、今说。何者为十?所谓︰初发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贵住、具足方便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王子住、灌顶住,是名菩萨十住。去来现在诸佛所说。”

[2] 〖不住涅槃〗佛之涅槃,具法身、般若、解脱之三德。二乘之解脱,住于涅槃,故非真解脱。佛以大悲之故不住于涅槃,又以大智之故不住于生死,即为不住涅槃,故云真。发愿利生之菩萨,于悟道后,为救度众生,不住涅槃菩提之本城,而出入生死之迷界,自愿处于六道众生之中,以济度一切有情。《续传灯录·简堂行机禅师》:“示众云:‘观色即空,成大智故不住生死。观空即色,成大悲故不证涅槃。生死不住,涅槃不证,汉地不收,秦地不管。且道在甚么处安身立命?莫是昭昭于心目之间而相不可睹,晃晃于色尘之内而理不可分么?莫是起坐镇相随语默同居止么?若恁么总是髑髅前敲磕,须知过量人自有过量用。且作么生是过量用?北斗藏身虽有语,出群消息少人知。’”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