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54  

2011-11-01 18:17:31|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庄严净土分第十

佛告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昔在然灯佛所。于法有所得不。不也。世尊。如来在然灯佛所。于法实无所得。

佛恐须菩提有得法之心,为遣此疑,故问之。须菩提知法无所得,而白佛言:“不也。”然灯佛[1]是释迦佛授记[2]之师,故问须菩提:“我于师处有法可得不?”须菩提即谓:“法因师开示,而实无所得。”但悟自性本来清净,本无尘劳,寂然[3]常照,即自成佛。当知世尊在然灯佛所,于法实无所得。如来法者,譬如日光明照,无有边际,而不可取。


[1] 〖然灯佛〗《瑞应经》译曰锭光,《智度论》译曰然灯。锭为灯之足,释迦如来因行中第二阿僧祇劫满时逢此佛出世,买五华之莲,以供养佛,发布于泥,令佛蹈之,以受未来成佛之记别。《智度论》九曰:“如然灯佛,生时一切身边如灯,故名然灯太子。作佛亦名然灯,旧名锭光佛。”《四教集解》中曰:“亦名然灯,亦名锭光。有足名锭,无足名灯。锭字或作定字,非也。”《瑞应经》上曰:“锭光佛时,释迦菩萨名儒童,见王家女曰瞿夷者,持七枝青莲华,以五百金钱买五茎莲,合彼女所寄托二枝为七茎莲奉佛。又见地泥泞,解皮衣覆地,不足,乃解发布地,使佛蹈之而过,佛因授记曰:是后九十一劫,名贤劫,汝当作佛,号释迦文如来。”《心地观经》一曰:“昔为摩纳仙人时,布发供养然灯佛,以是精进因缘故,八劫超于生死海。”《如净和尚语录》:“元宵上堂。打杀然灯佛,堕落黑暗狱。永劫无出期,衲僧歌一曲。其或未然,满天星斗辉华屋。”

[2] 〖授记〗又作授决、受记、受别、记别、记说。十二部经之一,九部经之一。区别、分析、发展之意。本指分析教说,或以问答方式解说教理;转指弟子所证或死后之生处;后专指未来世证果及成佛名号之预言(又作预记)。如《长阿含·阇尼沙经》载,佛记伽伽罗大臣命终后生天,其余五十人得斯陀含,五百人得须陀洹。授记主要指证言未来成佛之意,最著名者,如释尊于过去世得燃灯佛之授记;又如弥勒曾经受释尊之授记,《阿含经》载有此说法。及至大乘经典,成佛授记之说更为普遍,如《无量寿经》记载,法藏比丘经世自在王佛授记,而成阿弥陀佛;《法华经》卷二记载,舍利弗等声闻之授记;《法华经》卷四记载,恶人提婆达多,与一般视作不可成佛之女人皆获授记。授记成佛之种类甚多,《大乘庄严经论》卷十二大别之为人与时两种差别授记:(一)人差别授记,就授记时间于发菩提心之前后而言,有未发心授记、已发心授记;就授记者是否显现于受记者面前而言,有现前授记、不现前授记。(二)时差别授记,系依至成佛期间之一定或不一定而言,可分为有数时授记、无数时授记。又据《大日经》卷一所载,授记佛果完成,是为完全授记,称为无余记;而授记未来能灭尽诸障,是为不完全授记,称为有余记。《首楞严三昧经》卷下举四种授记,即:未发心而与授记、发心即与授记、密授记、现前授记。《宝雨经》卷六则举现前授记、不现前授记、秘密记等三种。《大智度论》卷七十六载有现前、不现前二种授记。旧《华严经》卷三十九离世间品载十种授记,又同经卷三十七明示十种自知授记法。《菩萨璎珞经·无著品》载如来大众之中菩萨授决,就觉知、不觉知而分成八种;于《法华文句》卷七上详释之。北本《大般涅槃经·如来性品》有速记、远记二种,前者为发速愿,故与速记,后者即为护正法者,故授远记;于《法华义疏》卷八详释之并说通记、别记之异。授记之条件,《大乘庄严经论》卷十二载有国土名、佛名、时节、劫名、眷属、正法存续期间等六项,然诸经所记,广略不同。授记之形式,一般皆以佛先现微笑由面门放光照十方,其次上座弟子请问微笑因缘,以为发端。又关于为何授记,《金光明最胜王经疏》卷六举出三种原由,即:(一)菩萨多修功德,证得法性,故授记。(二)修证阶位较浅之小菩萨,其成佛之种性尚未决定,时或生疑,为去除其疑,坚固其道心,乃为之授记。(三)令欣求佛果者见此授记,欣己当来亦可得此成佛之授记。另于《五佛顶三昧陀罗尼经》卷三载有如来授记之印咒。《密庵禅师语录》:“冬至上堂:‘日南长至,庆无不利。石笋暗抽条,寒岩增暖气。东村王老,半醉半醒。林下道人,没巴没鼻。’蓦拈拄杖云:‘若人于此彻根源,胜似燃灯亲授记。’掷拄杖,下座。”

[3] 〖寂然〗寂静无事之状也。《维摩经·弟子品》曰:“法常寂然,灭诸相故。”注曰:“寂然者,寂静无事之义也。”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