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18  

2011-11-01 17:49:03|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尊。善男子。善女人。

“善男子[1]”者,平坦心也;亦是正定心也,能成就一切功德[2],所往无碍也。“善女人”者,是正慧心也;由正慧心,能出生一切有为无为功德也。


[1] 〖善男子〗对在家的信男、信女,每用善男子、善女人之称呼。此时的“善”,系对信佛、闻法、行善业者之美称。窥基《阿弥陀经通赞》则云,善男子、善女人是梵语优婆塞、优婆夷之译,指持五戒之男子、女人。《杂阿含经·善男子经》云:“有不善男子、善男子。云何为不善男子?谓杀生者,乃至邪见者,是名不善男子。云何善男子?谓不杀生,乃至正见,是名善男子。”《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第十四章载,有三种善男子、善女人,于甚深义离自毁伤,生大功德入大乘道。何等为三?一者自成就甚深法智,二者成就随顺法智,三者于诸深法不自了知。此外,袾宏《阿弥陀经经疏钞》举二义,谓善男子、女人之“善”有二义,一是宿生善因,一是今生善类;“男女”者,则总指缁素利钝及六道一切有缘之众生。盖凡一切男女,今得听法者,必有宿善,故云善男、善女。又于经闻佛名信心念佛者,亦是善人,故云善男、善女。另外,大乘经典中呼菩萨时,多称善男子,呼比丘时,多呼其名。然有时亦以“善男子”称呼比丘,如《杂阿含经·跋迦梨经》云:“跋迦梨善男子,不住神职,以刀自杀。”

[2] 〖功德〗意指功能福德,亦谓行善所获之果报。《大乘义章》卷九:“功谓功能,善有资润福利之功,故名为功;此功是其善行家德,名为功德。”《胜鬘宝窟》卷上本:“恶尽曰功,善满称德。又德者,得也;修功所得,故名功德也。”又功德之深广喻为海,称功德海,其贵重如宝而谓功德宝,其他尚有功德藏、功德聚、功德庄严、功德林等多种名称。《景德传灯录》卷三:“梁武帝问于菩提达磨:‘朕即位已来,造寺、写经、度僧不可胜纪,有何功德?’师曰:‘并无功德。’”盖此仅为人天小果有漏之因,虽有非实。所谓真功德,乃净智妙圆、体自空寂,不求于世。《往生论》注卷上亦详论虚伪、真实之二种功德。《大慧普觉禅师语录》:“佛说:‘世出世间功德,无如无心功德最大而不可思议。’不见释迦老子在般若会上问文殊师利菩萨云:‘汝入不思议三昧耶?’文殊云:‘弗也世尊。我即不思议,不见有心能思议者。云何而言入不思议三昧?我初发心欲入是定,如今思惟,实无心想而入三昧。如人学射,久习则巧,后虽无心,以久习故箭发皆中。我亦如是,初学不思议三昧,系心一缘,若久习成就,则更无心想,常与定俱。’得到这个田地,方始可说‘那伽常在定,无有不定时。’所以佛说:‘无心功德,直是殊胜。’直是无较量处。今说无心,非如世间土木瓦石顽然无知之无心。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不可不谛审观察也。”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