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经解义14  

2011-11-01 17:46:47|  分类: ●金刚经解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次第乞已。还至本处。饭食讫。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

“次第[1]”者,不择贫富,平等以化也。“乞已”者,如多乞不过七家,七家数满,更不至余家也。“还至本处”者,佛意制诸比丘,除请召外,不得辄向白衣[2]舍,故云尔。“洗足”者,如来示现顺同凡夫,故曰洗足。又大乘[3]法,不独以洗手足为净。盖言洗手足,不若净心;一念心净,则罪垢悉除矣。如来欲说法时,常仪敷施坛座,故言“敷座而坐”也。


[1] 〖次第〗僧肇《金刚经注》:“不越贫与富,不舍贱从贵,大慈平等,次第至也。”《宏智禅师广录》:“相承次第,皮肉骨髓。形分古佛家,气出阿祖鼻。一根源既还,三昧尘全起。坦坦荡荡平等心,炜炜煌煌自然智。”

[2] 〖白衣〗原意白色之衣,转称著白衣者,即指在家人。印度人一般皆以鲜白之衣为贵,故僧侣以外者皆着用白衣,从而指在家人为白衣。佛典中亦多以“白衣”为在家人之代用语。相对于此,沙门则称为缁衣、染衣。又西域一般在家人亦着白衣,故亦以白衣称之。然于我国服制,则又不同。据《佛像标帜义图说》记载,白衣于我国为身分较低贱者所穿着,如仆役等。而于日本,则非高贵之人不得着白衣;平民仅于祭礼、丧仪之时,始着白衣,以表斋仪之洁净。盖此为日本之国风,故沙门虽着染衣,于礼佛式、入众法之时,亦必于法衣之下衬以白服。

[3] 〖大乘〗梵云“摩诃衍”,此云大乘。大者,简小之称;乘者,运载为义。《十二门论》云:“何名摩诃衍?答:于二乘为上故,诸佛最大,是乘能至故,诸佛大人乘是乘故,能尽诸法边底,故名大乘。”《菩萨地持经》云:“有七种大名大乘:一、法大,谓方广藏,最上大故。二、心大,谓发阿耨菩提心故。三、解大,谓解菩萨方等藏故。四、净心大,谓过行解地故。五、众具大,谓福德众具故。六、时大,谓三阿僧祇劫故。七、得大,谓得无上菩提故。”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