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三昧经注解12  

2011-11-01 15:29:29|  分类: ●金刚三昧经注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觉利品第四

  此品据序品之意应在后。彼云“一味真实,无相无生,决定实际,本觉利行。”首品虽是总标,如阿伽比丘所赞,可谓一味真实也。次品名无相,三品名无生,此品应是入实际品,然后入之,不失次第。何以却将此品在前?盖由前二品备显无相无生之义。夫何以知其无相无生耶?以本觉妙明,无为任运,不假造作,不属安排。古所谓“自性天然”之佛法尔。如是入实际品自六行而后入实际,似涉一分修为,故在后矣。“本觉”者,即人人之法身;“利行”者,即人人之法性。法性非生灭而亦非不生灭,用显无生义。法身无相而靡所不相,用显无相义。还是成前三品之意也。

  

【尔时,无住菩萨闻佛所说,一味真实,不可思议,从远近来,亲如来座,专念谛听。入清白处,身心不动。】

  法性一味无余味,法身一相无余相。法身法性,体用相须,二名一义,同名真实。一味则普收余味,犹如大海一相则妙含众相,犹如虚空不有而有,不无而无。故名不可思议法身即是本觉,人人本觉即是如来,是为正因佛性也。是如来者,即诸法如义,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菩萨深证此理,直以不来相而来,故从远来;非至而至,故从近来。何以如此?以身心不动故。

  

【尔时,佛告无住菩萨言:“汝从何来?今至何所?”无住菩萨言:“尊者,我从无本来,今至无本所。”佛言:“汝本不从来,今本不至所。汝得本利,不可思议,是大菩萨摩诃萨。”即放大光,遍照大千界,而说偈言。】

  从无本来,则来无所来;至无本所,则至无所至;不来不至,则法身之理本是如如,何来去之有?而如来深知菩萨证入此义,对众发明,欲使现前众等重重证入无相无生之义,自信本觉妙明之性本来具足,非从外得,故如是而问,菩萨以如是而答。所以世尊赞其是“大菩萨”也。即此一问一答,显法无余,使人人断惑,即是放光照世界也。

  

【“大哉菩萨,智慧满足。常以本利,利益众生。于四威仪,常住本利。导诸群庶,不来不去。”】

  若以有为智慧,有修有证,自有分限,不名满足。此菩萨以无住为本建一切法,称本地风光,无得不得,一念便名“满足”。“本利”者,即无为。以无为任运化利众生,前文所谓“无生于化,不生无化”者,化大焉。“于四威仪”,一味无为,使诸众生法而则之,各证法身,不来不去,故世尊赞之也。

  

【尔时,无住菩萨而白佛言:“尊者,以何利转,而转众生一切情识,入唵摩罗?”佛言:“诸佛如来常以一觉以转诸识入唵摩罗。何以故?一切众生本觉,常以一觉觉诸众生,令彼众生皆得本觉,觉诸情识空寂无生。何以故?决定本性本无有动。”】

  菩萨意谓:“我从无为法性来,蒙世尊深相赞叹。我闻诸佛有二种利,一者无为实智,二者有为权智。若一味用实,则群机不能槩被;若一味用权,则三乘不能究竟。未审世尊以何法转诸众生情识入唵摩罗?”唵摩罗,此云白净识,即是第九识。前五六七识是世间相,故是情识。八识则具含世出世间,九识唯是出世间,所谓“转彼世间情识,入出世间之净性。”佛答:“唯有一觉,我为众生,或实或权,无方开示究竟本怀,唯是一觉。何以故?佛及众生唯一本觉,无二觉故。以无二故,常以一觉觉诸众生皆得本觉。”所谓“本觉”者,本自有之,与佛无二。诸佛已悟,众生正迷。圣人悯之,无方开示,无非为此一觉也。众生既言其迷,不可云无,以非无故。性常空寂,情识所覆,妄计动静,了情不实。则知性决定有,本来不动。

  

【无住菩萨言:“可一切识皆缘境起,如何不动?”佛言:“一切境本空,一切识本空。空无缘性,如何缘起?”】

  本师称实而答,故曰“本来不动”。菩萨随情而问,故曰皆随缘起。“可”字应作“如”字。佛答:“汝云一切皆随缘起,汝今谛观,法法何状?境不自缘,因识显相;识不自识,因境显识。是二者递互为因,亦递互为缘。识空则境无相,境空则识无用。识境二处,性本空寂,不知何者是识能随缘起。

  

【无住菩萨言:“一切境空,如何有见?”佛言:“见即为妄。何以故?一切万有无生无相,本不自名,悉皆空寂。一切法相亦复如是,一切众生身亦如是。身尚不有,云何有见?”】

  佛答:“汝前问‘以何利转诸情识入唵摩罗’故,我以本觉称实所答,故言一切境空。汝何以情识为实,执有所见。汝言‘云何有见’?诸佛证真本觉,则见及见缘犹如空华,本无所有。众生为情识所迷,能见所见同名妄想。且如可见之境,性决定是空,是无生无相。彼不自名,因识立名。以不自名,故皆空寂。是一见境,例彼一切,莫不皆空。此乃即外境为辨。若即内,身则父母未生已前一无所有,已生之后四大和合,幻成微细,推析四大各离,何者是身?能见之身尚不见,何者是所见之境?”

  

【无住菩萨言:“一切境空,一切身空,一切识空,觉亦应空。”】

  境即是尘,身即是根。根尘识三,即名情识。为转情识,故说本觉。迷去觉除,则觉亦应空。

  

【佛言:“可一觉者,不毁不坏,决定性故。非空非不空,无空不空。”】

  对迷说觉,觉亦应空。此特名字,而本觉自性决定不空,不可毁坏,非如情识之不实也。但此性圆融自在,能不变随缘随缘不变,而实非空非不空、能空能不空,但非三乘劣智所解矣。

  

【无住菩萨言:“诸境亦然,非空相,非无空相。”佛言:“如是。彼可境者,性本决定。决定性根,无有处所。”】

  如佛所说,本觉如如,不毁不坏,非空不空。诸境亦应如如,非空不空。前解根境空故,觉亦应空,以觉例境。此解觉性如如,则知境亦如如,以境例觉。前后相承,深契佛意,故佛印云“如是”。彼幻境可空,彼真境则非空非不空,有决定性,故言不空;无处所,故言空。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