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度一山房

关注设计,关注生活,关注艺术家居。

 
 
 

日志

 
 

金刚三昧经注解5  

2011-11-01 11:10:15|  分类: ●金刚三昧经注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言:“菩萨,一切心相本来无本,本无本处空寂无生。若心无生即入空寂,空寂心地即得心空。善男子,无相之心无心无我,一切法相亦复如是。”】

  佛答所言,心性本空,为度众生作此诠表。究竟实旨,则本来无本,无本处所,空寂故无。本无生故,无处直了自心。无处无本,即入空寂。所谓“心欲缘而虑忘,口欲谈而辞丧。”无相故不可以识识,无心故不可以智知。了达心相二边无我可得,古人所谓“一念不生全体现”者也。菩萨向依三乘熏炼,执有身心修证可得,今闻一乘顿说,身心本来空寂,以解无修无得,心未决了,故腾此问。而世尊意谓我说本来不本来,犹是表诠之说。若了唯名无实,即得空心,何必更说修与不修,证与非证。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一切众生若有我者,若有心者,以何法觉令彼众生出离斯缚?”】

  承上答菩萨领解心性空寂本无修证,理果有在,事即不然。何也?若一切众生现前执有身心,未审世尊何法开示令其觉悟出离斯缚?

  

【佛言:“善男子,若有我者,令观十二因缘。十二因缘本从因果,因果所起兴于心行。心尚不有,何况有身?若有我者,令灭有见。若无我者,令灭无见。若心生者,令灭灭性。若心灭者,令灭生性。灭是见性,即入实际。何以故?本生不灭,本灭不生。不灭不生,不生不灭。一切诸法亦复如是。”】

  十二因缘,资始为因,助因为缘,冥通三世。由迷背自心名曰无明,无明不觉曰行。此二支属过去因。不动而动,妄起分别曰识,不缘而缘曰名色,根尘相会曰六入,根境相对曰触,领归苦乐曰受。此五支属现在果因。受起憎爱曰爱,由憎爱故造未来业曰取,聚三界业曰有。此三支属现在因。三界受生曰生老死相继,此二支属未来果。缘业为因,受报为果,如是因果皆由无明不觉,妄心取舍。今观缘生之法,三世不住,剎那不停,何处有心?因心不有,由心妄构,幻身当念消灭。故《圆觉》云:“四大既已各有所归,今者妄身当在何处?以此十二因缘反复穷究,何者是我?若众生执有我者,为无明是我耶?行识名色乃至生老病死是我耶?若一一是我,应有十二我。若一一非我,则有见自除。”此对凡夫执有我者所破,若二乘外道执无我者,彼因缘所生之法应离心有。若离心有无我者,则同外物,非我所预,谁定有无?若即心有无我者,因缘变灭。若同变灭,显发一切都无。都无则知无者,谁知无不无?故令灭无见。复有执云:因缘去来皆从心生,既知从心所生,而复应知心本无生,因境有生。前境若无,生亦叵得。若二乘执心永灭不生,心本圆融,无生不生,妄执成谬,若知其谬,妄执自遣。故《楞伽》云:“大慧,我说藏识相灭,不说性灭。若性灭者,无始流注应断。而是藏性实不灭灭,是见性者非谓明心见性之见,乃是执有无生灭等见。若灭是见,即入实际。何以故?本生不灭,以法性真常无灭可灭,本灭不生,剎那不住,无生可生。由是吾心外推万法,等一无生。”故云“亦复如是”。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若有众生见法生时,令灭何见?见法灭时,令灭何见?”】

  前有我见者,令观十二因缘。因缘无生,由心妄生。故若心生灭,令灭妄心则故是。若法生灭,令灭何见?

  

【佛言:“菩萨,若有众生见法生时,令灭无见。见法灭时,令灭有见。若灭是见,得法真源,无入决定性,决定无生。”】

  法法无生,因心成见。若彼凡夫执法本无,见法念念出生,岂是永无令灭无见?若彼凡夫执法本有,见法念念灭坏,岂是常有令灭有见?若法有无不定,定知法无自性。无性故无生,无生故无见。何也?譬如明暗相倾,夜则无明,昼则无暗。世人不解,各起定执,智者示云:“汝言无明,当明生时,明相现前,那得云无?即灭无见,汝云有明,当明灭时,暗相现前,何处有明?”即灭有见,明暗自相倾夺,虚空何预前尘?自相有无,于心何预?以无预故,当其生灭达法本空,知心妄计。灭心妄见,然亦不可定执有无。若法定有,有不应无,云何剎那不住?若法定无,无不应有,云何念念出生?故曰 “无入决定性。”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